当前位置:

新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排演 将于7月20日亮相

来源:红网 作者:刘亚平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吴若兰 2015-06-20 11:20:04
时刻新闻
—分享—

热火朝天排演中

热火朝天排演中

  红网桂阳6月20日讯(通讯员 刘亚平)当今时代,不少人感慨传统文化比如戏曲有明显的边缘化趋势。可最近一个多月来,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一班人,却在热火朝天地排演一部地方大戏——新编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6月19日,记者走进排演现场进行了采访。
  
  这部戏讲述的是,东汉末年名将赵子龙奉命率兵攻取桂阳郡的喜剧故事。经过一番智斗,德才兼备的赵子龙最终轻松拿下桂阳郡,抱得美人归,结局皆大欢喜。戏曲中,桂阳县采矿冶炼、芙蓉峰和蒙泉等悠久地方历史文化一一得到展现。据《赵子龙计取桂阳》全部排演投入为260万元。
  
  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谢能姣:“以戏曲艺术的形式来挖掘桂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推介我们桂阳。通过排演《赵子龙计取桂阳》这个戏,对我们湘剧保护传承中心演员在专业素质上也是一个很大的提高。”
  
  同此前桂阳地方大戏《一天太守》相比较,除了内容方面全面本土化以外,这部戏在表现形式上也特色明显。
  
  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谢能姣:“《赵子龙计取桂阳》是一个三国的戏。三国的戏是一个正剧,场面非常大。这个戏对我们演员的基本功,在唱、念、做、打表演各个方面,要求是非常的高。”
  
  编曲方面,来自县内外的三名编曲人员发挥各自独特优势,进行大胆创新,从现场排演效果来看,非常不错。
  
  编曲尹堂芳:“我们三个人商量了一下,就是以弹腔以主,以高腔为辅,以昆腔点缀,同时还融入了地方小调和少数民族还有现代音乐元素。”
  
  另外,《赵子龙计取桂阳》武戏部分非常多,包括空翻筋斗、刀枪对攻和徒手打斗等高难度动作。为了解决武打专业人员不足问题,桂阳从湖南湘昆剧团借调了12名青年演员,使得全部参演人员达到70名。
  
  最后,这部戏是从两年多前开始酝酿,从无到有,单单剧本就改了六稿,排演的难度非常大。对此,贺希娟这位国家一级导演深有体会。
  
  导演贺希娟:“我觉得,这样的戏就是放在省级院剧团来排的话,也是有很大难度的,何况是一个县级剧团。”
  
  记者:“湖南其他县级剧团排这个大戏的多不多?”
  
  导演贺希娟:“不多。因为这台戏的话,确确实实是运用我们戏曲中最经典的程式。不管是武打技巧来说,唱腔、声腔来说,很有难度的。”
  
  为此,在正式排演前,桂阳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对全体演员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封闭业务训练;排演时又从省里请来三名导演,一名国家一级导演和两名国家一级演员。5月13日开始排演至今,一个多月里《赵子龙计取桂阳》剧组全部工作人员群策群力,连续作战,没有放过一天假。
  
  导演贺希娟:“排练了一个多月以后,感觉还是挺不错的,每一位演员还是很有进步。”
  
  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谢能姣:“我们已经进入了联排的阶段。我想,在7月20日会与我们的观众朋友见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