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耒阳市马水乡:抢险,持续22小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德荣 编辑:王娉娉 2015-06-21 10:09: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袁义生 李爱成 贺志强

  “立新水库出现险情,请老乡们火速转移到村小学……”6月18日下午,一阵急促的铜锣声划过耒阳市马水乡山田村寂静的夜空,住在水库坝下的300余名村民紧急疏散和转移……

  当天下午14时许,马水乡立新水库出现穿洞漏水险情,水坝内坡一级平台出现约2米穿孔泄漏,穿孔处大流量下泄且带土浊水。

  立新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养殖等综合效益的小二型水利工程,水库总库容51.5万立方米。由于受近期强降雨影响,水库水位持续上涨,水面与堤坝围堰几乎持平。如果发生大面积穿孔泄漏,随时有溃堤、垮坝的危险,将严重威胁到库区下游三个村近6000名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险情就是命令!

  “要坚决守住水库,大坝绝对不能出事!”耒阳市委书记彭玉明紧急协调人武部调派100名民兵应急队员迅速赶赴现场抢险加固。随后,驱车赶往现场指挥调度。

  与此同时,立新水库险情也引起省、衡阳市领导高度重视,一道道指令从省、衡阳市发出,省防汛部门派出专业人员奔赴现场指挥抢险。

  18时许,100名民兵应急连到达现场投入到抢险保堤的战斗。同时,由马水乡干部、党员、民兵和青壮劳力组成的100余名抢险突击队员也紧急加入到抢险队伍中。

  灌装砂石料,背运沙袋,开挖人字沟,堆垒围堰……不少抢险队员在泥泞中滑倒,又重新投入抢险,雨水、汗水交织在脸上。

  然而,天公不作美。19日凌晨零时许,一场大雨又突然而至。短短10分钟,水库水位又上涨了20多厘米。由于库容压力太大、水库基底又属花岗岩风化层,造成了前面堵、后面塌的拉锯局面。

  随着“哗啦啦……”一阵毕剥的响声,凌晨1时许,水库穿孔竟达30余米,肆虐的洪水滚滚而出。

  抢险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凌晨2时许,在现场抢险指挥部的请求下,驻耒某部100名官兵紧急增援,并派出5台大型专业抢险装具赶到现场。

  经过抢险队员的持续奋战,穿孔一步步得到控制,出水量逐步减少,水位也逐渐下降。至19日下午17时,持续抢险22小时后,水库穿孔终于被全面堵住,险情基本得到控制。

  “堵住了,堵住了!”堤坝上顿时群情沸腾起来,现场所有人悬着的心总算暂时放了下来。

  此次险情虽然造成水库下游700亩农作物受灾严重,但水坝下游险区300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无一人伤亡,下游附近6000余村民也因此得以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