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拿到粽子 “老外”一时不知从哪里下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颜斌 编辑:杨洁 2015-06-22 08:5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颜斌

  端午年年过,今年大不同。

  20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也是湖南团在世博会的湘楚端午文化日。参加米兰世博会湖南活动周的湖南代表团成员在意大利米兰与外国友人一起包粽子、诵《离骚》,一股浓浓的端午味道飘扬在世博会上空。

  当地时间20日中午12时,湖南代表团在中国馆举办湖南湘菜美食周开幕式暨交流午餐会,邀请中外嘉宾一起包粽子,看湘戏,品湘菜,饮湘酒。

  工作人员将从湖南带来的粽叶、糯米等摊开在餐桌上,手把手地教意大利朋友包粽子。世博会意大利国家馆秘书长法布里奇奥·格里洛花5分钟包好了一个粽子后,额头上满是汗珠。

  粽子出锅后,主人们开始给客人分发香喷喷、热乎乎的粽子。旅意华侨、米兰胡氏集团的胡小秋现场品尝粽子后,特地找工作人员多要了几个,带回去给家人吃。他说,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旅居海外的中国人不能像国内同胞那样,在这一天举国吃粽子、划龙舟,心里不仅有点遗憾而且还徒增了许多乡愁。感谢湖南团举办了这次活动,让更多的意大利华人孩子记住了中国的传统节日,了解到中华民族的文化历史。

  意大利小伙子阿尔森得罗身穿汉服、吟诵屈原长篇抒情史诗《离骚》的表演,给端午节增加了别样情趣。小伙子从未到过中国,却对中国非常向往。他自学中文已经8年了,汉语非常流利。

  为了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了解发端于湖南的端午节,进一步增进对湖南的认识,湖南代表团围绕端午节准备了不少具有湖南特色的礼品:著名书法家李沛用草书和大篆两种字体书写的长达15米的《离骚》绢制帛书,作为礼品赠送给有关国家馆收藏;篆刻艺术家林旭平用150个篆刻方石组成的系列篆刻作品《离骚》,作为中国馆重要艺术展品呈现。

  湖南代表团准备了1万个湘味十足的粽子在世博园派送。当地时间20日上午10时,中国馆一开门,工作人员就在入口处请前来参观的中外嘉宾吃粽子。拿到粽子,对于这种新奇的食品,“老外”一时不知从哪里下嘴。翻译阿林说,意大利语中也找不到“粽子”这个词,他只能意译:一种用粽叶包成三角锥体或其他形状的糯米食品,相传屈原投汨罗江后,楚人每于端午以竹筒贮米投江祭之,后世沿其习俗,以粽子为端午节食品。

  费尔南多第一次吃到粽子。他一边吃着粽子,一边竖起大拇指说:“这个用叶子包的东西好吃!我们意大利人一般都把米做成咸的,这是我第一次吃到米做的甜品。我排了很长的队参观中国馆,但是收到这个礼物让我感觉不虚此行。”

  为让更多的外国朋友吃到粽子,当地时间20日下午2时,何报翔副省长带领湖南团的有关工作人员来到世博会意大利等国家馆,给中外嘉宾送粽子。

  (湖南日报米兰6月20日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