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一大学生当创客两年 凭借个性化设计打开市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盛泽顺 编辑:杨洁 实习编辑 陶园 2015-06-22 09:35:04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剑客”办公、开会都在创想苗圃,回家则轮流做饭,过得很有激情。长沙晚报通讯员 盛泽顺 摄

(“四剑客”办公、开会都在创想苗圃,回家则轮流做饭,过得很有激情。长沙晚报通讯员 盛泽顺 摄)

  长沙晚报通讯员 盛泽顺
  
  “蜂蜜除了用玻璃、塑料容器装,还可以用什么呢?陶罐!这个创意让我们‘聚点设计’品牌影响力大增。”近日,湖南商学院广告设计专业的刘健表示,自己作为在校大学生创客队伍中的一员,“大二的时候拉着7位同学一起创业,做设计工作室。也曾屡屡碰壁,但机会总是属于有准备的人。如今,公司已打开市场,业务范围越做越大。”
  
  没少碰壁
  
  十多人的团队仅剩“四剑客”
  
  谈起最初创业,1993年出生的刘健感受最深的就是碰壁。当时初生牛犊不怕虎,团队没有签过合同,没有公司财务,也不懂让客户预付款,经常遇到设计做好了,钱却收不回的情况。
  
  为了扩大影响,刘健经常带着团队“扫街”,看到新开张的店铺就进去问问是否需要平面设计或VI设计。“有次遇到一个酒吧老板,让我们帮他做LOGO设计,我们做完5个设计方案给他时才谈价钱,对方开出很低的价格,我们无法接受,只能前功尽弃。”刘健说,当时酒吧老板就丢下一句话:“要合作就不要讨价还价。”
  
  大学寝室就是团队的办公室,地上铺上垫子围坐一圈就成了会议室,创业初始条件只能将就。“这些都不是问题,最让我无奈的是人才流失。”刘健说,团队最多时有10多位同学,后来因为有些人要考研、实习等不得不退出,只剩下“四剑客”并肩作战。
  
  奋战两年
  
  注册公司,入驻“创想苗圃”
  
  今年1月,正在读大四的刘健注册成立公司,“聚点设计”团队尘埃落定。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去年,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到湖南商学院推广创想苗圃项目。“我当时正巧找老师办事,老师知道我正在创业,就介绍了创想苗圃负责人给我认识。”刘健说,两年的创业积累让他们在学校小有名气。通过项目申报、筛选等环节,“聚点设计”团队今年正式入驻创想苗圃。
  
  创想苗圃里“四剑客”——刘健、郭廓、袁晓枫、鲁礼伟每人一个免费工位,空调、网络、物业、水电等费用全免。
  
  “我们还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并有投资机构、创业导师进行辅导。”创想苗圃负责人介绍。通过沙龙、培训等活动,“聚点设计”团队也开始转变方向,从传统设计转向新媒体设计,业务范围越做越广。
  
  现在,“四剑客”为了让创业氛围更好,一起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同吃同住同创业。“我们办公、开会都在创想苗圃,回家大家轮流做饭,过得很有激情。”刘健是公司总经理,郭廓负责新媒体设计,袁晓枫管市场运营,鲁礼伟负责平面设计,“四剑客”各有分工,相互配合。
  
  创意制胜
  
  陶罐蜂蜜设计赢得好口碑
  
  在苗圃中孵化,经常可以参加金融沙龙、麓谷创业学院等活动。一次金融沙龙上,来自长沙走心之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吴佩正在进行项目路演,推介公司食品。正巧坐在吴佩后排的刘健递上名片毛遂自荐,愿意为他们的食品做整体包装设计,两人在金融沙龙上一拍即合。一个月后,吴佩找到四个小伙子,希望合作制作一款蜂蜜产品的包装。
  
  “蜂蜜除了用玻璃、塑料容器装,还可以用什么呢?”动画片小熊维尼用陶罐盛蜂蜜带给“四剑客”灵感。设计好图纸后,“四剑客”就来到望城区的铜官窑,寻找价格合适的制作陶罐厂家。“我们找了近100个做陶器的地方,发现价格并不便宜。”“四剑客”只能接着找,当走到村子最深处时,打听到有位师傅出去参加陶瓷博览会了,“四剑客”就在屋外等,一等就是5个多小时,师傅回来后被他们的诚心打动,开出了一个非常实惠的价格。
  
  洁白陶罐配上木塞子,把蜂蜜原生态的感觉呈现得淋漓尽致,吴佩与客户都非常喜欢这样的包装设计。这个好的商业设计打响了“聚点设计”团队品牌,更多人找他们合作,市场也打得更开,现金流变得更加充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