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加力农行“加油” 油茶产业再升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江洪渭 柳德新 编辑:杨洁 2015-06-23 08:40: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22日讯(通讯员 江洪渭 记者 柳德新)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在政策支持、科技进步、市场秩序等方面加力扶持。农行湖南分行积极呼应,迅速出台《关于信贷支持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油茶农户贷款管理办法》等信贷政策。

  政府加力,农行“加油”,我省油茶产业再升温。5月份以来,农行湖南分行行长张晓男等领导分片带队,深入耒阳、桃源等油茶主产地调研,并出台信贷扶持油茶产业的措施:在支持区域上,把常宁、耒阳等全省48个油茶重点县支行作为油茶“龙头带动行”,实施优先发展战略,从信贷规模、转授权等方面重点倾斜;在客户选择上,重点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并牵头培训100名油茶种植大户;在金融创新上,探索林权抵押、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非标准仓单质押、油茶籽动产质押等担保方式,解决油茶企业和农户抵押物不足问题;在信用机制构建上,促进当地政府建立油茶增信机制,将政府油茶扶持政策与信贷支持有机结合,提高风险抵御能力。

  由于周期长、投资大,油茶产业普遍面临资金不足、融资难题。农行湖南分行与省林业厅签署合作协议,携手帮助油茶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油茶种植户解决融资难题。近年来,该行累计投入油茶产业贷款10多亿元。截至2014年底,湖南油茶林面积达2013万亩,茶油年产量20.7万吨,年总产值213亿元,三大指标均居全国之首。省级油茶龙头企业——桃源县的湖南博邦农林科技公司现金流一度枯竭,在农行湖南分行4000万元项目贷款支持下,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6万亩高产富硒油茶林基地,6000多个农民成为产业工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