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民诉求须“月结” 变村民上访为干部“下访”

来源:红网 作者:戴方财 尹伟 肖建莉 编辑:周芬 2015-06-24 09:12: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城步6月24日讯(通讯员 戴方财 尹伟 肖建莉)6月21日,走进城步县茅坪镇桐龙村看到每个小组添置了全新的垃圾分类处理桶,原来这是对20天前该村6组村民吴玉梅到村委反映村里农家垃圾没有分类处理,影响村容村貌问题处理的回应。今年5月以来,茅坪镇开始推行处理村民诉求“月结”制度,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诉求表达、处置、落实机制,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拓宽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渠道。
  
  茅坪镇干部定期入户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排查矛盾纠纷,村民和村代表在每月20日的“民主议政日”提出自己或村集体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驻村领导和干部以工作报告单的形式向镇党委、政府反映,基本形成了上下贯通的村民诉求、落实工作网络组织。对于群众提出的各种诉求,各村建立台账并一一记录,实行销号制度,镇党委每月及时向村反馈办理情况,村级组织通过村民手机短信平台、村务公开栏向群众反馈办理情况。
  
  茅坪镇将“月结”制度作为镇、村、组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让干部真正沉到一线去,了解村民诉求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使村民利益诉求在村里有人问、有人管,变村民“远访”为“近访”、变村民“上访”为镇干部“下访”,实现各类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解决。制度实施以来,已为群众解决诉求20余件,有效地督促基层干部转变作风,拉近了干群关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