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价洋酒满身外文 “湖南王海”起诉长沙红酒连锁店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汤红辉 编辑:何冰 2015-06-24 19:29:2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第一个食蟹人”刘兵展示他在购玖连锁店购买的无中文标识的“天价”红酒。

(“湖南第一个食蟹人”刘兵展示他在购玖连锁店购买的无中文标识的“天价”红酒。)

购玖连锁店在开给刘兵的收据上注明了售出的“拉菲”是原装原瓶进口无中文背标的。

(购玖连锁店在开给刘兵的收据上注明了售出的“拉菲”是原装原瓶进口无中文背标的。)

  红网长沙6月24日讯(时刻新闻实习生 王敏 记者 汤红辉)二十年前,湖南长沙人刘兵开始效仿王海,成为职业打假人,被媒体称为“湖南第一个食蟹人”、“湖南王海”。近日,阔别打假六年的刘兵重拾利刃,挥刀指向高档红酒。
  
  今年4月,刘兵在长沙一高档红酒连锁店购玖分店,发现在售的进口红酒没有中文标签,疑似假酒!于是,他以近万元的均价分别在两个店购得3瓶后,将购玖告上法庭,要求其中一个分店依据《食品安全法》,赔偿货款以及十倍赔偿金共计229790元。
  
  记者今日获悉,这一打假维权案件将于6月26日在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职业打假人盯上了高档洋酒
  
  “进口红酒无中文标识是常见的打假案例,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该列入假冒伪劣商品。”刘兵介绍,国内已经有很多职业打假人士针对没有中文标识的进口食品进行过诉讼了,无一例败诉。
  
  4月18日,刘兵在购玖奥克斯店发现在售的进口法国拉菲无中文标识,第二天,他便在该店以9335元的价格购得一瓶。
  
  随后,他开始走访购玖在长沙的另外8家分店,发现几乎每家分店都在销售该类无中文标识的进口红酒,并且都价格不菲。5月1日,他又在天心区的沃尔玛店以10450元每瓶的价格买了两瓶。
  
  “我在跟她们讲价的时候,曾经有个店员还提醒了主管,说这个红酒没有中文背标。”刘兵说,但是那位主管一直强调这个酒是高档原装原瓶进口的,是纯英文版的,没有中文。
  
  于是,在刘兵的要求下,商家在开给刘兵的收据上加注了“原装原瓶进口无中文背标”的字样。
  
  由于两次购买的红酒在不同的区政府辖区,刘兵只能分两次进行起诉,“首战”便选在了天心区。刘兵表示,天心区结案后还会继续将购玖告上岳麓区人民法院。
  
  商家:商家下架纯英文版进口红酒,服从法院判决
  
  24日,记者就此走访了购玖在长沙的几家分店。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店内无中文标识的进口红酒已经下柜,记者提出要购买时,店员也纷纷表示无纯英文版红酒销售。
  
  随后,记者致电购玖分管运营的一张姓负责人,他表示不接受采访,“对于此事不发表任何回应,将会服从法院的判决”。
  
  律师:“知假买假”行为不影响维权
  
  记者随后就此事咨询了长沙人和人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晓峰,他表示,刘兵“知假买假”的行为受到法律保护,不会影响到他的维权。
  
  李律师介绍,2014年3月15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食品药品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三条已经明确规定:因食品、药品质量问题发生纠纷,购买者向生产者、销售者主张权利,生产者、销售者以购买者明知食品、药品存在质量问题而仍然购买为由进行抗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他说,故此人民法院一般认定职业打假人具有消费者身份。但具体到本案而言,还是要视案情具体情况而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