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县正式启动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

来源:红网 作者:苏平 编辑:王津 2015-06-25 08:48: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东6月25日讯(通讯员 苏平)6月24日下午,湖南省邵东县第一笔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顺利完成,这标志着今后邵东县SO2(二氧化硫)和COD(化学需氧量)等七类污染物排放权的排放指标,将摆上“柜台”进行买卖。
  
  根据方案规定,邵东县新、改、扩建项目需新增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的,必须通过排污权容易购买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权指标后方可获得环评审批。而可转让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权,必须进行申报并经审核登记后方能进行转让;新增主要污染物年度排放量的需求方,根据环境影响评价的预测量进行购买;排污权初始分配结果、排污权指标供求信息和交易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湖南省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办法》,排污权交易通常以排污许可证的形式来表现,并允许这种权利像商品那样被买入和卖出,如排污企业由于超量减排而使排污权剩余,剩余部分可通过出售排污权获得经济回报。排污权交易制度的意义在于,排污权初始交易把排污权作为企业自身所有的产权,它可使企业为自身的利益提高治污的积极性,使污染总量控制目标真正得以实现。
  
  据邵东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境资源是一个公共资源,公共资源是从以前的无偿获取使用,到有偿使用,下一阶段,还要对环境资源实行交易市场化配置,把有限的环境资源向更好地新型产业方向优先配置。也是国家和省市对环境资源的量化配置管理的一个创新举措,这也是符合目前我们邵东对环境改善以及环境资源管理的一项创新举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