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今年将定向培养38位乡村医生

来源:红网 作者:赵菲菲 刘源 罗小艳 编辑:杨洁 实习编辑 陶园 2015-06-25 11:14: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站6月25日讯(株洲晚报记者 赵菲菲 通讯员 刘源 罗小艳)日前,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乡村医生本土化人才培养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计划在株洲招生38人,且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和学杂费由财政负责。3年的学业结束后,这些学员将回乡工作至少5年。
  
  《通知》明确,2015年全省乡村医生本土化人才培养计划招生678人,株洲定向招生38人:茶陵县、炎陵县各5人,由省财政承担培养经费;攸县25人,荷塘区3人,由地方财政承担培养经费。且培养对象必须符合取得初级或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证书,或职业高中、职业中专、普通中专(含中师)、成人中专、技工学校等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等5项条件。
  
  对所有资格审核合格的报名学员,市卫生局将统一组织入学考试。目前,入学考试已经结束,马上就要组织体检了。
  
  据了解,学员的入学时间与培养学校其他专业全日制新生报名入学时间一致。株洲所有的培养对象在确定培养资质后,进入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学习三年,所学专业为农村医学(中专)。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全脱产)学习,其中理论学习2年,临床实习1年。
  
  学员入学前要签订服务协议,毕业后考试合格要回所在辖区内的行政村从事乡村医生工作至少5年,并享受村卫生室同类人员待遇。
  
  乡村医生,最初叫“赤脚医生”,诞生于20世纪50年代,指一般未经正式医疗训练、仍持农业户口、一些情况下“半农半医”的农村医疗人员。
  
  乡村现“空壳”卫生室(站)
  
  乡镇卫生院只能派人定期巡诊
  
  市卫生局2013年年底的摸底调查统计显示,株洲现有1674个行政村,村卫生室1813个,有乡村医生2300余人。
  
  “老的要退休,新的又不愿来,乡村医生队伍陷入了后继乏人的尴尬局面。”市卫生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年龄结构老龄化,业务水平偏低是乡村医生最大的特点。个别行政村甚至出现了“空壳”卫生室(站),导致乡镇卫生院只能定期派人去该村巡诊。而此次实施的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计划,将进一步强化乡村医生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农村卫生服务体系,提升株洲农村居民健康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