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湖南音乐季 帅哥美女带你感受田园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田芳 编辑:康晓乔 2015-06-25 09:45:52
时刻新闻
—分享—

  卢佳慧

  焦飞虎。 均为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记者 田芳

  一个是帅帅的俄罗斯华裔青年指挥家焦飞虎,一个是美美的台湾钢琴家卢佳慧。明晚,在湖南音乐厅,两位音乐家将首次与湖南交响乐团联手登上星城音乐舞台,献上贝多芬的两部经典作品。今日上午10时至10时15分,拨晚报热线96333将有机会获得“雅韵三湘·2015湖南音乐季”之“贝多芬系列交响音乐会”门票(限前10位)。

  华裔帅哥挥洒“田园”情怀

  焦飞虎1986年出生于河北省保定市,3岁随父母赴莫斯科,6岁开始学习钢琴。曾在俄罗斯音乐教育重镇——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攻读22年,师从世界指挥巨匠罗日杰斯特文斯基及俄罗斯著名钢琴教育家沃斯克列辛斯基,兼修钢琴和交响指挥两个专业,被誉为俄罗斯当今“最具影响力、才华横溢的华裔青年指挥家”。焦飞虎现任莫斯科国际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因为郑小瑛大师的推荐,焦飞虎成就此次长沙之行。

  焦飞虎将带领湖南交响乐团演奏贝多芬的第六交响曲《田园》。《田园》大约完成于1808年, 是贝多芬的代表作之一,并由作曲者亲自命名为《田园交响曲》,是他少数的各乐章均有标题的作品之一,也是贝多芬九首交响乐作品中标题性最为明确的一部。当时的贝多芬双耳已经完全失聪,这部作品表现了他在那种情况下对大自然的依恋之情,是一部体现回忆的作品。这部作品1808年在维也纳首演,由贝多芬亲自指挥,在首演节目单上,他写道:“乡村生活的回忆,写情多于写景。”整部作品细腻动人,朴实无华,宁静而安逸,与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同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交响曲。“《田园》非常受中国人欢迎,因为它与中国的许多田园诗画作品水乳交融。”焦飞虎说,作品中有人与大自然的情感沟通、寄托、歌颂,“在这里,人们听不到与命运的抗争、奋斗,有的只是人置于大宇宙中的思绪,作品的旋律很动听。”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音乐会另一首作品是李斯特的《前奏曲》。焦飞虎介绍,这部作品中也有一段“田园”的风景。“李斯特是贝多芬的继承者,在李斯特小时候的一次演奏会上,虽然贝多芬耳朵已失聪了,但他看了李斯特的演奏便感觉李斯特将成为未来的大师,于是拥抱了李斯特。”焦飞虎说,李斯特的作品继承了贝多芬的戏剧性,发展了贝多芬的奏鸣曲式,还把贝多芬的九首交响乐改成了钢琴曲。

  台湾女钢琴家演绎优雅之美

  音乐会的上半场,观众将欣赏到台湾美女钢琴家卢佳慧演奏贝多芬的《G大调第四钢琴协奏曲》。卢佳慧说:“这是我首次与湖南交响乐团合作,也是我首次来大陆演出。”卢佳慧自幼随母亲学习钢琴,保送至台湾艺术大学,后到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学习并获硕士学位,现为台湾白鹭鸶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台湾艺术大学助理教授。就在上个月,卢佳慧的首张个人专辑《舞·魅·琴》在大陆发行,在本次音乐会后,她将现场签售。

  贝多芬的《G大调第四钢琴协奏曲》作于1805年至1806年,1808年在维也纳首演,贝多芬亲自担任独奏。在这部作品中,贝多芬开创了一个全新的钢琴协奏曲形式,开篇即由钢琴独奏出第一主题,被称为“作曲家最独特的作品之一”。卢佳慧说,这部作品是贝多芬作品中尊贵优雅的一部,“它刚中带柔,最适合女性演奏。第二乐章特别柔美、动听,似乎在诉说无限心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