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湘西调研扶贫开发工作:走出精准扶贫新路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何冰 2015-06-26 07:30:19
时刻新闻
—分享—
  杜家毫在自治州调研扶贫开发工作时强调
  
  抢抓机遇 奋勇争先 走出精准扶贫新路子
  
  湖南日报6月25日讯(记者贺佳)6月24日至2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深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吉首市、花垣县,调研扶贫开发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切实”要求,抢抓机遇、奋勇争先,认真解剖“麻雀”,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坚决打赢以自治州为主战场的扶贫开发攻坚战。
  
  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参加调研。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花垣县十八洞村调研时,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一年多来,村里的面貌大变样。看到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施全发搞起了农家乐。她乐呵呵地告诉省长:“今天中午就预订了4桌酒菜,人手都不够用了。现在一个月收入顶过去一年!”杜家毫祝她生意越做越红火,生活越来越幸福。来到村民施成富家中,杜家毫买下3个苗绣工艺钱包,祝愿大伙的钱包越来越鼓。
  
  在村里,杜家毫遇到了正在学习参观的龙山县新生村、富坪村村组干部。杜家毫勉励大家,一个村搞得好不好、能不能脱贫致富,关键在村党组织、关键在农村党员干部。实践证明,十八洞村扶贫开发不是“栽盆景”、“做样板”,完全可复制、可推广。要把十八洞村扶贫开发的成功经验学回去,认真解剖“麻雀”,充分调动起老百姓的积极性,引导大家自力更生、勤劳肯干,一步一个脚印改变全村面貌。
  
  凤凰县是杜家毫新一轮建设扶贫的联系点,雄龙村则是全县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区域。今年4月8日,省政府办公厅和研究室驻村帮扶工作队便驻扎于此开展为期3年的扶贫帮困工作。“村里有没有光棍?危房有多少?看病贵不贵、方不方便?新农合、新农保是否全覆盖?低保评定的标准是什么?有没有小孩辍学的现象……”来到村里,杜家毫一连走访了几户村民,并与驻村帮扶工作队员、部分村民代表座谈。一桩桩、一件件民生问题,杜家毫问得十分详细,他叮嘱随行当地负责人和扶贫工作队员,要把民生的“底”坚决托住,织好最低生活保障、新农合、新农保、农村义务教育“四张网”;切实解决好水、路、通讯等农村基础设施,下决心、分步骤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善于发现和培育村里的能人,支持能人、依靠能人发展生产,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多从乡镇基层选用、提拔干部,充分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引导干部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在湘西经济开发区,杜家毫考察了华润雪花啤酒、武陵山片区创业示范园、国盛商业广场等地,参观了经开区规划展示中心。杜家毫指出,要在保质保量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提高园区的入驻率、使用率。此行,杜家毫还考察了凤凰县腊尔山镇追高鲁村、“老爹”猕猴桃产业示范片和花垣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烟草基地等。
  
  调研中,杜家毫充分肯定自治州近年来在扶贫攻坚、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他强调,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于自治州而言,一定是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全州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抢抓机遇、奋勇争先,精准扶贫、精准发力,一张蓝图干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加快建成全面小康。要善于从国家各项政策中捕捉发展机遇,积极争取国家重大项目布局和资金投入。要抢抓产业转移和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加快标准厂房建设力度,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号召和吸引老乡回乡创业。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把村级党组织建设成有号召力、凝聚力的坚强战斗堡垒,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脱贫奔小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