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选专业参照其三年录取平均值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贺卫玲 编辑:刘飞越 2015-06-26 09:10:3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高考陆续放榜,考生开始进入志愿填报准备环节。 汤志龙 摄

  (资料图片)

  本报6月25日讯 对于考生来说,填报高考志愿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关系到考生将来的学业、职业甚至是人生发展的方向。中南大学招办主任赵晓霞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络平台访谈,给今年的考生提供了很多有效的建议,大家不妨仔细看看。

  填志愿前做好四门功课

  赵晓霞称,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先得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功课。

  1、官网查院校信息

  招生简章、招生章程是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考生在选报高考志愿时,应认真阅读各校公布的招生章程和相关录取政策。现在网络很发达,网上相关信息很多,但是很多都是转载的,信息出错在所难免,各学校之间或者学校不同年份间招生政策可能存在很大变化,因此查询信息一定要到学校的官方网站上去查看。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要在全面掌握招生信息的基础上,特别关注招生改革的新动向、新政策,熟悉相关高校招生中与往年不同的新规定、新举措。

  2、填志愿拉开“梯度”

  “平行志愿”录取方式存在一定的风险,考生填报志愿时注意不要冒险激进,如果学校志愿间没有拉开梯度就会使自己的档案无法投出。所谓“梯度”一般是同一批次内各院校录取分数之间的差距,处理好学校志愿“梯度”,使自己可进可退,对考生来说非常重要。另一种风险就是进档后又被退档,一旦考生被退档,就只能进入征求志愿录取,按照以往情况征求志愿很难有好的学校和好的专业。考生一定要谨慎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不要轻易“不服从”,否则进档后可能因为专业志愿无法调剂而退档。

  3、了解“平行志愿”

  要仔细了解“平行志愿”投档的方式,不要自顾理解投档规则。一是注意ABCDE五个志愿有先后顺序,是按顺序依次检索来确定的,因此考生志愿的顺序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考生最想读中南大学,建议A志愿填报中南,而非常稳妥能够考进的学校填入后面的志愿。二是注意平行志愿投档采取一次性原则,一个考生在同一批次只能投档一次,所有检索分档好的档案都是同时投出去的,各校录取也是同时进行的。如果投进A学校被退档后,不会再投进B学校,只能进入征集志愿。

  4、要准确给自己定位

  大致确定自己的录取批次后,在此基础上,再将自己的成绩与心仪高校近几年的录取线和线差水平对比。对比时要注意高校在当地招生数量的变化,以及高校的现状,招生量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会对志愿的填报产生很大的影响。

  选择专业前先评估自己

  “专业的选择关系到考生将来的职业发展,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和选择的理由,我想给考生们提几点建议。”赵晓霞说。

  首先,在选择专业前,考生要对自己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评估与认识,比如自己的兴趣点在哪里,有些什么特长,自己的专业取向、人生规划和学业规划,还有自己的性格取向等,这些因素都要考虑到。

  其次,在评估完自己后,考生接下来就要思考自己未来想要怎样发展,想要从事何种职业,是潜心于科学研究还是从事工程技术实践工作,是做实验还是考公务员,或者是选择将来出国深造。如果你以后想当一名医生,那你就可以选择医学类的专业,如果想当科学家,在本科阶段可以选择基础性的学科专业,也就是说,考生在选专业时一定要结合自己的未来发展规划。

  第三,考生还要考虑国家和社会需要。大学培养人才的最终目的是培养能够对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有所贡献的人才,所以考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国家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不要一味地去追求所谓的热门专业,所谓的热门与冷门专业也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在不断变化的,现在的热门招生专业四年后不一定是热门就业专业。

  第四,考生对所选择大学的本科生培养模式也应该有一些了解。如中南大学进校后有很多的机会选择各类特色班、试验班、国际合作班,而且学校也给25%的学生提供了转换专业的机会。

  第五,在专业录取分数线的问题上,建议参照近三年专业录取平均值,这样把握会更大一些。■记者 贺卫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