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10省直单位一把手述职 代表提问毫不客气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李艳华 2015-06-26 22:46:0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湖南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讲话。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郭开朗主持。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直工委书记韩永文对述职情况点评。

  红网长沙6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国土资源厅权力相对集中,腐败是一大危险,下一步怎样加强党内监督和机关作风建设?”“督查中,发现少数基层单位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少数基层干部作风不实,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国土资源厅对行业系统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还要加大。”
  
  这是今天上午,发生在2015年湖南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会上的一个片段。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方先知述职完后,现场接受基层党员群众代表的火辣提问,以及领导的客观点评。
  
  在为期一天的述职评议中,湖南省共有10名党组(党委)书记就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述职。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出席并讲话。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郭开朗主持会议。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直工委书记韩永文对述职情况逐个点评。
  
  国土资源厅:权力集中部门腐败怎么防

  述职中,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方先知讲述了湖南某县国土资源局小金库和红包礼金的问题。2014年,该局的小金库和红包礼金问题,涉及到省国土资源厅部分干部。对该问题,党组会研究时,有的同志认为涉及面广,建议法不责众,有的认为家丑不可外扬。
  
  可见,对腐败问题,个别干部还存在认识上的错误。“我对这种错误思想进行了严肃批评,最后决定在全面彻查的基础上,对有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分并在全省系统通报,同时在全省系统深入开展小金库和红包礼金专项治理。”方先知说。
  
  众所周知,国土资源厅担负着土地、地质矿产、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和不动产统一登记等职责,权力相对集中。方先知称,已认识到,腐败是该系统最大的危险。2014年,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共发生违纪违法案件157起,涉案人员240人,刑事处理11人,组织处理16人。
  
  腐败问题,引起现场人员的关注。待方先知述职完毕,现场一名党员代表群众便趁热打铁,追问“下一步如何加强党内监督和机关作风建设,预防腐败”。
  
  对此,方先知现场表示,下一步,将重抓内部问责惩处,对腐败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同时不断健全和完善管理机制,坚决抵制腐败。
  
  文化厅:回应国有文化资产流失问题
  
  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李晖刚上任不满1年,而且是今天述职的人员中为数不多的女性干部。但在现场提问环节中,党员代表抛出的问题依旧毫不客气。
  
  “在文化体制改革过程中,国有文化资产存在不同程度的流失现象,请问文化厅将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采取哪些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等李晖述职完毕,一名党员代表紧接着追问道。
  
  “确实,随着文化体制改革逼近,加强文化资产监管是我们的一大责任。”李晖说,主要是通过4个方面的措施解决。
  
  第一、落实责任主体,明确各级党组织的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的同时,也作为国有资产监管的第一责任人,“主体确定后,解决了谁来抓的问题,责任不可推卸“。
  
  第二、狠抓教育警示,用案例警示教育,让基层党建工作者知道管什么的问题。
  
  第三、全面摸清家底,制定内部审计工作暂行办法,开展审计工作,让各个第一责任人梳理清家底。
  
  第四、出台相关制度,从源头上掐断国有资产流失的渠道;加强监督和举报,做到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有腐必惩。
  
  现场点评客观直接:少谈成绩,多讲问题  
  
  孙金龙对此次述职评议效果给予肯定。他说,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党建工作是最大政绩”的政绩观念,着力强化“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上来,始终把党建工作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以此次述职评议为新的开端,强化问题导向和改革导向,以强有力的举措抓好机关党建工作。要坚持服务大局,把党建工作放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落实。要狠抓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强化责任落实,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郭开朗指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和不足,要建立长效机制,狠抓落实,以严格的问责追责机制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国土资源部门少数基层干部作风不实,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省博物馆改扩建的资金大、工期长,要加强监管,防止各类问题发生。”“湖南省内商务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要促进内需,加强中间及最终产品本土化。”这是韩永文对10个单位一把手述职情况点评的部分摘录。

  会上,湖南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国土厅、省农委、省商务厅、省文化厅、省地税局、省工商局、省统计局、省妇联10个单位的党组(党委)书记集中述职。韩永文对每一名述职人员的发言都作了详细点评。与会人员明显感觉到,此次点评客观直接,成绩谈得甚少,问题却是逐个逐条指出,数量多且涉及面广。
  
  此次专题述职评议,既是对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情况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新形势下湖南省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有益尝试。
  
  韩永文在会上要求,针对发现的薄弱环节,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党建工作创新力度,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严格党员管理,同时抓实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