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2015年第一轮巡视工作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乔伊蕾 编辑:李艳华 2015-06-28 06:43:4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3月至5月,省委巡视组对长沙市、衡阳市、岳阳市、张家界市、益阳市、永州市、怀化市、娄底市、湘西自治州和津市市、安乡县等9个市州、2个县市,省属高校巡视组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文理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和湖南广播电视大学等4所高校开展了巡视。近日,省委巡视组分别向2015年第一轮被巡视的市州、县市和高校反馈了巡视情况。

  6月26日,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巡视工作开局良好,既发现了问题、形成了震慑,又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我省将继续高悬利剑,为强化问责输送“炮弹”。

  紧盯“三个重点”

  “惩治腐败的前提是发现腐败。巡视,就是发现腐败的‘火眼金睛’。”省委巡视办主任卞鹰介绍,今年第一轮巡视工作牢牢盯住“三个重点”,即重点人、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

  重点人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同时,重点盯住“一把手”,特别是市州、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

  重点领域是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和专项经费管理等方面。特别是县市区处于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和第一线,直接支配人、财、物等要素资源,这几个领域存在的问题更集中、更明显,是关注的重点。

  重点问题是腐败、纪律、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同时,着力发现“两个责任”落实方面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层层传导、责任落地生根;着力发现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的问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重点发现,及时报告。

  卞鹰说,各巡视组精心制定巡视方案,与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积极对接,主动向省检察院、省审计厅、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等单位沟通,广泛深入了解情况,最大限度掌握信息,提高了巡视的针对性、有效性。

  发现涉及党员干部的重要问题线索448条

  今年3月23日,省委第九巡视组进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两个月的巡视,掀起了一股强劲的反腐浪潮。

  根据群众举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州纪委交办了吉首市棚户区改造工程的问题。4月9日,州纪委成立专案组进驻吉首市,并采取新的办案模式——由州纪委牵头,吉首市纪委和吉首市检察院承办;在查处涉案公职人员时,由纪委牵头,先纪后检;在查处涉案非公职人员时,由检察院牵头,共享成果,提高了办案效率。第三天,吉首市检察院就对涉嫌行贿金额巨大的承建商姚某某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

  突破口就此打开。很快,吉首市农机局局长、市房产局原局长冉某与市房产局副科级干部周某、市房产局干部朱某某等,因涉嫌受贿及共同贪污300多万元,被吉首市纪委“双规”。一个星期后,周某被移送司法机关。

  今年来,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审计厅等单位全力参与巡视工作,整合资源,无缝对接。省纪委选派9名有办案经验的干部参与巡视组工作,省委组织部抽调22人结合巡视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省审计厅选派4名干部协助巡视组核查有关财务情况,为巡视组核实有关问题、提高问题线索质量提供了力量和专业支持。

  据统计,该轮巡视共发现被巡视对象“四个着力”方面的问题293条,其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97条,作风建设方面70条,遵守党的纪律方面37条,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方面89条。发现涉及党员干部的重要问题线索448条,其中反映省管干部的55条,反映市州委管理干部的81条,反映其他干部的309条。

  145名党员领导干部被立案调查

  4月22日,省纪委通过官方网站三湘风纪网发布消息,张家界市政协副主席高建国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5月13日,省委副秘书长马勇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省委巡视组在3月18日入驻益阳,马勇的落马,问题集中在其担任益阳市委书记期间。

  5月22日,怀化市副市长李自成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通过案件查处的通报,省委巡视组及时把巡视成果转化为反腐效果,震慑作用得以发挥。同时,为确保重要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我省就问题线索查办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摸清了底数,找出了问题,提出了对策。

  “我们将把巡视意见整改落实具体化,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一项一项抓到位。”6月15日,省委巡视第六组向长沙市反馈巡视情况后,长沙市主要负责人表示,对省委巡视组反馈中指出的问题,将逐条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责任部门、单位和人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今年以来,省纪委对原省有色地勘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迪生等进行了查处。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第一轮巡视共对马勇、高建国、李自成等145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立案调查,其中厅级5名、处级53名、科级及以下87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