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地宿舍未配空调酷热难挡 工人夜间开门吹风频被盗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沈梦艳 编辑:何冰 2015-06-30 00:54:3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9日下午3点,兰州一建板房温度38摄氏度。

((6月29日下午3点,兰州一建板房温度38摄氏度。)

  红网长沙6月29日讯(时刻新闻实习生 沈梦艳 记者 汤红辉)“天太热了,开门东西被偷,不开门人受不了,再这样下去迟早出大事”,6月29日,因为没有空调,位于长沙雨花区火车南站附近的恒大国际广场工地的工人宿舍里空无一人,十多名休息的工人都“躲”在室外乘凉。天气资料显示,当天长沙气温最高达36摄氏度。
  
  没有防暑物资,没有空调,工地承建方兰州一建的项目负责人称防暑物资正在配备,但空调只能工人自己租买。针对这一说法,长沙市劳动监查部门回应公司未配备高温作业物资的,工人可投诉至监查部门。
  
  投诉:板房未配备任何防暑设备 开门睡觉手机被偷
  
  28岁的邵阳人罗芳在这处工地打工,这是他作为建筑木工的第一份工作。罗芳无奈地说,去年8月他刚来工地时听说夏天有空调的,可到现在还没有配。晚上宿舍里太闷热,为了开门透风降温,宿舍里丢了项链、钱和6部手机,更不好受的是大家“已经3天没个好觉睡了,热得慌。”
  
  “今天中午,公司居然说让我们自己去租空调,他们承担电费。”罗芳介绍,工地上每日工作时间为上午6:30—11:30,14:00—18:30,大部分工友来自娄底、邵阳等地,大约200来号人,多是临工,每日工资260元。长沙天气酷热,又没防暑降温物资,工人们不理解为什么起先答应安装的空调没见个影,结果还要自己掏钱租买。“根本不知道高温补贴是什么,我们就想晚上好好休息下,白天赚钱好养家糊口。”
  
  对公司的怨气也随着气温的升高而加重,气愤的工人们把项目部的供电的总闸给卸了。“没有任何的防暑降暑的物资也就算了,说话不算话,完全没有把我们工人当人看。”
  
  工地:最大努力是每月每间房补助300元电费
  
  下午2点半,热浪来袭,室外气温36摄氏度,但工地的宿舍板房内,气温计显示为38摄氏度。
  
  “我们有3栋两层的板房,一层集装箱房屋,水电工、泥水工、木匠工都住一块。”在板房二楼10多平的屋内,摆放着4张上下双层的床铺,床底下放着童子、鞋等杂物,床上摆着一台风扇,空着的床位放着行李、锅子和电磁炉,正值一天中最热时段,铁质床栏杆都是烫的,室内异常闷热。
  
  “我们只负责提供住宿,安装降暑设备得和劳务部等部门一起商讨。”工地一名张姓项目部负责人称,今日中午已与工人达成共识,将为工人提供凉茶和每人每天一瓶汽水的待遇,“下午就去采购。”
  
  “也有配备防暑的藿香正气水,每天保证房顶洒水降温5、6个小时。”该负责人说高温补贴都是归在承包单价里的,工人罢工要装空调是不讲道理的,“目前我们能做到的最大努力就是负担每房每月300元的电费,多出的电费由工人自己承担。”
  
  随后,记者走访了附近几家工地,下午3点40分,在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一处工地门口,一名工人正提着一壶绿豆粥从茶水间出来。
  
  “集体宿舍的空调都是统一安装的,绿豆粥、凉茶等防暑物资我们每天都有配,高温补贴也有。”该工地项目部工作人员称,“合同上虽没有明确规定要安装降温电器设备,但这也是看工作条件和强度来的。”
  
  部门:公司未配备高温作业物资的工人可投诉
  
  “超过35摄氏度高温的,就必须配备有防暑降温的物资,否则可要求停工,这都是有明文规定的。”长沙市劳动监查支队工作人员表示,工人没享受到高温补贴待遇的,可以通过向监查部门投诉,申请权益保护,“对不按照要求作为的工地,对依情况会其进行相应处理。”
  
  他建议,工人要加强法律保护意识,维护自己的权益,条文规定对工作环境有要求,对住宿环境是没有明文规定,临时工人要清工结账也可通过用事实劳务关系获取自己的所得收入。
  
  相关链接:
  
  高温补贴是为保证炎夏季节高温条件下经济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保障企业职工在劳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身体健康,决定适当提高职工夏季清凉饮料费发放标准。国家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补贴。
  
  据悉,湖南省今年的高温费暂不调整,即每人每月最低150元,从7月起发放,连发4个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