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马识途登长沙月亮岛吃霸王餐(图)

来源:红网 作者:肖洋桂 刘磊 编辑:杨洁 2015-06-30 09:13:30
时刻新闻
—分享—

huangj15061352.JPG

6月29日,湘江月亮岛上以及潇湘大道北沿线附近,一群无人看管的马在江边吃草。

huangj15061353.JPG

6月29日,潇湘大道北沿线附近,马群无人看守,影响交通。组图/潇湘晨报记者华剑

  红网长沙6月3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肖洋桂 实习生 刘磊)马和草原本是一对,可在湘江月亮岛,19匹无人看管的马却找不到自己的草原——2012年10月,月亮岛全封闭施工开发,岛上居民和圈养动物陆续被搬迁出去。然而,或许是因为老马识途,如今,月亮岛上仍有十几匹马在“自由活动”,它们经常成群结队吃周边村民的农作物,车辆一经过便横冲直闯,隐患重重。

  “以前种稻谷的时候吃稻谷,现在改种红萝卜就吃红萝卜。”6月29日,湘江月亮岛附近的大泽湖街道南塘村村民谭先生向潇湘晨报记者“诉苦”,由于附近有一群无人看管的马,庄稼总是被破坏。村民们推测,这些马可能是以前月亮岛上圈养的马。

  南塘村位于望城区,距离湘江月亮岛很近。29日下午2点,记者沿潇湘大道来到月亮岛附近。在潇湘大道与普瑞大道交会的一座入岛大桥桥头,记者看到,对岸月亮岛江边,有13匹马正在吃草。沿潇湘大道继续往北走一两公里,有6匹马正在道路两侧草地吃草。车辆一经过,马群便横冲直撞起来,朝路边的林地跑去。沿途还可以发现马粪等马群活动的迹象,但四周并没有马主人的踪迹。

  这6匹马活动的路段,有南塘村村民的庄稼地。村民谭先生说,这些无人看管的马吃庄稼已有几年历史,以前该村种植水稻,马就吃结穗的稻谷。现在不种稻谷了,马就吃红萝卜、包菜、莴笋、玉米等作物。“怎么也驱赶不走,驱走后没隔多久又来了。”谭先生说。

  今年60岁的村民李先生说,除了吃农作物,马群还影响到村民出行。“我每次进出村庄,都要小心翼翼地开车,生怕遇到成群结队的马群横冲直撞。”

  对于村民们反映马群的种种“劣迹”,南塘村治安主任瞿湘波说,近期暂时没有接到反映马吃庄稼的情况,但以前确实有过,去年和前年,吃庄稼的马多的时候有六七十匹。“今年要好一些,只发现十多匹了。”

  对于这些马的来源,瞿湘波分析,它们可能是月亮岛上曾被圈养的马匹。瞿湘波说,月亮岛被封闭开发前,有人曾在岛上喂养马匹,用于骑马等娱乐项目。当月亮岛和潇湘大道之间的河道水浅时,岛上的马就会蹚过水跑到岸边寻找食物,吃庄稼。2013年后,岛上的居民和饲养的马匹全部被搬迁出来。这些马群可能是找不到吃的,所以又回到月亮岛及周边觅食活动。

  对于马群捣乱的情况,月亮岛街道党政办负责人李女士称,上周五该街道也接到有关反映,说有马出现在月亮岛附近,街道办将调查了解情况,再做进一步处理。

  溯源

  月亮岛封闭开发将居民和马匹迁出

  月亮岛骑马曾是一项很风靡的休闲项目。由于存在安全隐患与环境污染,2012年10月,望城区月亮岛街道办事处发布综合整治通告,封闭入岛通道,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岛内建房、从事经营活动,同时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上岛。然而,2013年5月,有市民反映,仍有人在招揽客人上岛骑马。

  “现在严禁社会车辆出入岛,主要是为了施工考虑,岛上肯定也禁止骑马这类活动。”目前负责月亮岛开发的是长沙先导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施先生表示,2013年,该公司支付给当地政府费用,将岛上居民以及圈养在岛上的马等动物搬迁出去。然而,仍有不少马跑到岛上。

  “为了这些马,我们不得不增加安保力量。”施先生说,尽管马匹、牲畜等搬迁出岛,但或许是因为老马识途等原因,曾生活在岛上的马匹常常涉水上岛,有时进出时还会冲破岛上的一些护栏。施先生说,他们也希望将马匹清理出岛,以便于月亮岛的尽快开发。该公司另外一名负责人表示,根据计划,在2017年年底,月亮岛上要实现一期项目建设并对外开放,目前岛上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正在紧张施工中。

  回顾

  封岛后仍有居民带游客上岛骑马

  2013年5月,有市民反映,封闭施工的月亮岛,“交钱骑马就能进”。月亮岛街道办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2年10月起,月亮岛就禁止一切游客入岛,但仍然有许多游客绞尽脑汁想上岛。

  月亮岛上原本有20多家住户,后来虽然迁出,但仍有住户回到岛上居住和饲养家畜。岛上的居民迁出后多数失去了生活来源,“他们会假借亲戚走访之类的由头带游客上岛。”工作人员表示,一旦月亮岛招商引资到位,开发商给予岛上居民补贴,帮助妥善安顿家畜,会让居民另谋生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