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安仁县积极推进法治村居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阳雪梅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熊璨 2015-06-30 09:16: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站6月30日讯(郴州日报 通讯员 阳雪梅)近日,安仁县司法局将《法律明白人案例讲析》、《农民法律案例精选》等900余册法律书籍免费赠送给全县225家农家书屋。这是该局为提高村民法治意识,推进法治村居建设采取的又一重大举措。
  
  “六五”普法以来,安仁县司法局将农民作为普法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推进法治村居建设。安仁县健全完善各级调解组织,建立“大调解”工作体系,通过落实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制度,推动大量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有效化解和处置,并建立村居法律援助工作站,构建“1小时法律援助圈”,使困难群众能及时得到法律援助。同时,该局采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等方式,在全县8个社区中试点“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的法律服务。利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时机,组织村居支部书记进行法律法规、法治素养和能力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村居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
  
  该局注重农村法治文化建设,利用主要交通干道电子广告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教育画面,建立农村法治文化长廊,在农家书屋设立法律图书角,为每个村民小组培养一名法律明白人,带动村民学法用法,增强村民的法治意识和观念,引导村民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目前,安仁县城东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先后有桐冲等5个村(社区)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5个被命名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