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资阳区棚改实现百姓安居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莫正尤 钟毅 编辑:刘飞越 2015-06-30 09:23:25
时刻新闻
—分享—

  资阳区棚改安置小区和瑞家园。

  在益阳市资阳区建新里社区棚户区住了几十年的龚先生,最近搬进了和瑞家园小区。小区内整洁干净,周边有超市、医院、广场等。龚先生说:“住在这里真舒服!”资阳区棚户区改造工作采取“群众自治、协议征收”的新模式,截至目前已完成16000多户房屋调查摸底,9019户确权评估,6743户签约,5493户已完成补偿、安置并搬迁。

  新模式取得了好效果

  作为益阳市的老城区,资阳区集中了市中心城区76%的棚户,棚户区建筑面积近80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6331户。棚户区90%以上的房屋是超过50年的土木结构危房旧房,人均住宅面积不足10平方米,群众的居住条件非常艰苦。

  自2013年7月起,资阳区正式启动大规模棚户区改造,按照“群众主体、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依法推进”的思路,积极探索出了“群众自治、协议征收”的新模式。片区成立居民自治改造委员会,自改委成员从被征收户中推选产生,先由每个楼栋或区域居民推选出群众代表,再组织群众代表选出7至9名自改委委员,由他们全程参与征收并监督。在房产确权评估、征收补偿、安置房规划建设和分配等方面,都通过自改委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去年全省棚改工作现场交流会在资阳召开,“群众自治、协议征收”模式在全省推介。

  棚改启动以来,通过“协议征收”模式,启动棚户区改造4993户。其中15号、17号、18号、45号地4个片区按照自改委模式实施棚户区改造2926户。“群众自治、协议征收”模式,取得了速度加快、成本节约、群众支持的好效果。

  下一阶段做好“拆旧、建新、提质”

  据了解,下一阶段,资阳区的棚户区改造工作将围绕“拆旧、建新、提质”开展。资阳区将加快推进棚户区和城中村的改造。加快17号地棚户区的拆迁进度,年内要完成45号地棚户区的征迁扫尾,完成太平巷、肉联厂等8个项目共4686户的棚户区改造。

  在建新方面,将加快推进15号、45号地等片区安置小区的建设,新建与购买公租房958套,续建保障性住房2260套。积极引进知名地产企业,加快房地产开发,推进大汉资江城、华府世家、华天城市广场等精品楼盘建设,高标准保护和开发明清古巷。

  在提质方面,将完成五一路东延线二期建设和长春路、资江西路提质改造,启动白马山环线、幸福渠西路、资阳大道西延线建设。实施中心城区亮化美化绿化工程,推进沿江风光带提质改造,完成资江西路、鹅羊池广场路灯改造及资江北岸夜景亮化。加快资阳公园和幸福路等道路带状绿地、白马山广场等10处街头绿地建设,完善资阳大道等道路两侧立体绿化、庭院绿化。力争青龙洲生态公园纳入市“十三五”城市建设规划。

  ■记者 莫正尤 通讯员 钟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