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支招:自减5分填志愿 让心仪专业到你碗里来

来源:红网 作者:潘东晓 编辑:周芬 2015-06-30 13:55: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县站6月30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潘东晓)填报志愿一定要慎重,如果想被心仪的专业录取,建议降5-10分对应填报志愿……高考考试已经结束,这也正是高校招录工作的开始。考出好成绩,还需要志愿填得好。
  
  昨日上午,星沙时报教育工作室专访长沙县招生办,请招生办的专家支招全县学子志愿填报。县招生办党支部书记陈立宏告诉记者,对待志愿填报学生和家长首先要慎重,要结合往年的招录情况和自身的条件进行综合评估,实现最优选择。
  
  研读政策信息,做好志愿填报准备
  
  “填报志愿是高考升学道路上的重要环节,也是考生人生道路上的一次重要决策。”陈立宏说,填报高考志愿是社会需求与个人意愿相结合,现实需要与长远发展兼顾,力求考生个人条件与高校的要求相适应,尽可能使更多的考生升入理想的高校、使高校录取到满意的新生。
  
  “在志愿填报前,应慎重对待,充分了解填报志愿的相关信息。”陈立宏建议,考生和家长要仔细阅读我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的政策规定(即学校发给学生的《2015高考生源计划专辑》和《2015高考志愿指导》两本书),了解有关对考生身体条件的规定(特别是对于身高、视力等有要求的专业),了解有关招生院校的详细招生信息等。
  
  陈立宏特别提醒,一定要从正规的渠道获得信息,不要偏听偏信,特别是一些虚假信息或者招生陷阱。正规招生机构绝对不会通过收受钱财从而开展所谓的“降分录取”或者“绿色通道”。
  
  进行综合评估,选出适合自己的专业
  
  不少考生对于专业选择还没有明晰的方向,那么如何选择专业并被自己心仪的专业录取上呢?陈立宏建议考生对自身条件进行综合评估,在填报时为确保不被其他专业调剂走,他建议降5-10分对应填报。
  
  陈立宏说,一个人想要上理想学校的专业,要充分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以及个人兴趣、能力、气质、职业性向等多种因素。事实证明,只有充分了解自我,考生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专业。
  
  “降5-10分填报,即将自己的高考实际分数降5-10分,再去对应自己想要报考高校的投档线进行填报。”陈立宏说,“这样的话较大可能确保能够被该专业录取上,而不是调剂到自己不想选择的专业。”
  
  家长和子女合作完成志愿填报
  
  在填报志愿过程中,家长的帮助指导是非常重要的,但要注意方法得当,既要给予适当的帮助指导,又不要忽视孩子的自主选择,更不要把孩子所不愿意的方案强加于他。陈立宏说,“填报志愿家长不要包办,要协作完成。”
  
  陈立宏说,家长在把握不准时,可多听取学校的意见,同老师一起认真分析自己子女的情况,多收集一些材料,供子女参考。要坚持以考生为主,支持指导子女自主决策。
  
  “考生只有参与志愿准备,才能对自身未来进行详细的思考,对专业前景和职业规划有一个基本认识,并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归纳和选择。”陈立宏说。
  
  志愿填报案例分析
  
  考生情况:理科603分,能上湖南大学或中南大学吗?
  
  陈立宏:该考生分数比重本线高77分,属于较好成绩,但是填报省内的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较为危险。根据往年的招录情况,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录取投档线一般高于重本线80分。
  
  建议可填报省内的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湘潭大学等,省外也还有部分985、211院校可供选择。
  
  考生情况:文科540分,想上211院校。
  
  陈立宏:该考生分数仅比文科重本线高5分,省内211院校无法投档。建议该考生以部分偏远省份的211院校为主要考虑方向,例如延边大学、贵州大学等。
  
  考生情况:想读湖南师范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多少分可上?
  
  陈立宏:投档线年年都有变化,加之汉语言文学专业属于湖南师范大学较为热门专业,建议高于湖南师范大学估计投档线10分以上的考生可填报。
  
  相关新闻
  
  单科成绩拔尖考生增加一次投档机会
  
  星沙时报讯(记者潘东晓)我省政策规定,对高考文化科目单科成绩位于全省前万分之一的三本线以上的考生,增加一次投档机会。即对上本科一批或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单科成绩优异考生,在本科一批平行志愿投档前,按志愿提前投档一次;上本科三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单科成绩优异考生,在本科二批平行志愿投档前,按志愿提前投档一次。
  
  27日,省教育考试院已在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上公布文化科目单科成绩位于全省前万分之一的本科三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的考生名单,请有关考生特别留意。该政策是为单科成绩优异考生专门设置的志愿,提前按专设志愿投档。单科优秀考生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8日至7月2日。
  
  长沙县招生办党支部书记陈立宏说,“符合条件的考生如要利用这一政策,一定要在专设志愿栏填报志愿,并弄清相关政策规定,特别要了解所报的院校是否认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