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粉有粉尘爆炸隐患 专家:加强安全评估和有效监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杨洁 2015-07-01 09:27: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实习生 谢华锋

  27日晚,台湾新北市八仙水上乐园在派对活动最后5分钟发生粉尘爆炸意外。“彩色跑”所用的粉末会爆炸?这恐怕让不少“跑迷”始料未及。去年,在长沙湘江边、松雅湖畔,也曾举行彩色跑,吸引了数千人参加。这种风险与趣味并存的运动已进入我们的生活。那么,这些彩色粉末为何会爆炸?如何预防呢?让我们听听专家的说法。

  彩粉网售忽略风险提示

  据初步调查,这次台湾新北八仙乐园发生爆炸,是因为主办方工作人员使用二氧化碳钢瓶将彩色粉末射向民众区,粉末遭遇灯光或焰火等热源引发的。专家介绍,这种彩色粉末主要是染色的玉米粉,常见于风靡全球的“彩色跑”中。

  2013年,“彩色跑”被引进中国。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我国有20多个城市举办过“彩色跑”,但不少参与者、主办方却都对彩粉的安全性一知半解,现场的危险警示非常少。

  记者在淘宝上发现,这种彩粉售价低廉,一袋100克的一般价格为2元。大部分卖家的“宝贝详情”介绍,彩色淀粉是由玉米淀粉和各种食用色素人工合成的,无毒害副作用,而且好处多多,对爆炸风险却只字不提。只有个别卖家也在文末附上了爆炸风险警示。也许是受台湾彩粉爆炸事件的波及,不少卖家都加大了打折促销力度。

  粉尘爆炸需要哪些条件

  其实,粉尘爆炸在工矿企业中并不少见,常常引发重、特大火灾。湖南农业大学理学院罗教授说,彩色派对活动多以钢瓶喷射染色玉米粉。实际上,玉米粉属于碳氢氧化物,实际上就是一种燃料。当它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时,再遇到适当的“热源”,就会产生化学变化而爆炸,杀伤力更甚煤气罐。

  罗教授分析,发生粉尘爆炸需要达到一定条件,一是可燃性粉尘以适当的浓度在空气中悬浮,形成粉尘云;二是有充足的空气和氧化剂;三是有火源或强烈震动与摩擦。通常情况下,只要满足前两个条件就可能发生事故。

  如何预防粉尘爆炸

  长沙市消防支队专家认为,一般来说,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镁粉、铝粉、小麦、淀粉、棉花、烟草及纸粉、木粉、塑料、燃料等均具有爆炸性。此外,粉尘爆炸还能产生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造成大量人畜中毒伤亡。

  消防人员说,不同类型粉尘的爆炸极限是不一样的。在开放空间里,一般没有危险。他提醒,在集体活动中,预防粉尘爆炸首先要减少粉尘在空气中的浓度,控制温度以及控制火源,有粉尘爆炸危险的场所,要使用防爆电机、防爆电灯及防爆开关等,还要控制湿度和含氧度。而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要及时清理粉尘沉积,也应该控制储存空间的温度、湿度和含氧度。  

  加强安全评估和有效监管

  针对爆炸,甚至有人主张“全面叫停”,“彩色跑”究竟安全吗?“彩色跑”还能不能继续跑下去呢?对此,专家、网友莫衷一是。有专家认为,作为一项全世界都在举行的运动,因为一次爆炸就因噎废食、将“彩色跑”完全喊停,并不现实。但彩色粉末并非百分之百安全,未来在大型活动的审批、安全性评估和彩粉的管理上,都亟待加强。

  长沙市公安局一位曾参与大型活动安保的民警介绍,长沙目前对于类似彩色跑活动的举办有具体的审批措施,“包括路线、参与人数、活动使用器具等,都会进行审查。”他表示,对于粉尘可能产生的危害性,警方有一定的预估风控和应急准备,但是细化的标准因为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警方目前在这方面还有欠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