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成功出让52处河道砂石开采权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红军 何小军 李锐 胡加星 编辑:熊璨 2015-07-03 11:28: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站7月3日讯(郴州日报记者 陈红军 通讯员 何小军 李锐 胡加星)7月1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从河道采砂禁、停、改到规范河道采砂权出让,历经3年多的铁腕治砂,郴州市有效破解河道非法采砂屡禁不止难题,河道采砂管理实现既治标又治本。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公路、桥梁等基建行业的兴起,河砂市场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河道采砂成为“香饽饽”,乱象丛生,严重影响了河道防洪、供水、生态、航运等安全。
  
  2011年11月,郴州市吹响铁腕治砂号角,成立郴州市河道采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联席会议,对全市河道采砂禁止非法采砂、禁止挖山洗砂、禁止采砂船非法作业、清除尾砂堆“三禁一清”进行安排部署。构建“市—县—乡—村”采砂管理网络,确保河道采砂管理政令畅通、上下联动、运行高效,有效解决河道采砂“最后一公里”问题。对非法采砂“打早、打小、打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联合市纪委进行明察暗访,对打击非法采砂不力的地区或部门严肃执纪问责。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出动执法人员3800多人、出动执法车辆600多台(次)、取缔非法砂场178家、拆除非法采砂船82艘、捣毁非法采砂机具96台(套)、下发执法文书345份、遣散非法采砂从业人员360多人、立案逮捕13人,近两年,关于非法采砂的市长热线交办件及市民信访举报件逐年减少。
  
  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郴州市不断规范河道采砂矿出让,着力建立河道采砂长效整治机制。制订了《郴州市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及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郴州市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及规范化管理工作河道巡查制度》。督促各地逐步清理河道采砂尾堆,摸清辖区内采砂船只情况、砂场有偿出让及换证、砂场码头、河砂储量、河砂可采量、河道管理能力建设等基本情况。国土、水利、交通等部门通力合作,高标准编制河道采砂规划、方案、报告。截至目前,除北湖区全面禁采、宜章县延期出让外,全市成功出让52处河道砂石开采权,标段年度控采量626.4万吨,共计出让价款7868.5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