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小肛周脓肿差点致命 糖尿病患者小创面不可大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编辑:王娉娉 2015-07-03 11:40: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2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熊武)家住娄底的王女士万万没有想到,因为一个小小的脓肿,差点丢命。记者今天从湖南中医附一医院了解到,经过手术和系统治疗,王女士的病情趋于稳定。

  今年5月底,王女士在娄底一家医院检查发现肛周脓肿,她没在意,只上了点药。其后,偶尔感到腹部疼痛,粗心的她以为是便秘,还是没在意。6月8日,腹部疼痛加重,王女士来到长沙一家医院治疗。在医院打了点滴,疼痛缓解后,她就出院了。

  6月10日晚,王女士腹部开始疼痛,全身乏力,精神萎靡。湖南中医附一医院烧伤科主任周忠志为王女士全面检查后发现,她的血糖空腹竟然有24mmol/L(正常为3.9-6.1mmol/L)。此前,王女士一直声称自己没有糖尿病。检查还发现王女士体内电解质紊乱、酸碱失衡,出现了败血症。这表明她身体内出现了严重的感染。B超检查发现,王女士左下腹壁发现了巴掌大的脓肿,腹膜壁已经感染。

  湖南中医附一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并迅速组织专家会诊。诊断表明,王女士由于肛周脓肿合并糖尿病,引发软组织感染,细菌通过淋巴、腔隙进入身体其他部位,引发腹腔壁感染。必须实施紧急手术,否则会进一步恶化成化脓性腹膜炎,危及生命。

  “我都不知道患上了糖尿病。这次真的好危险啊。”事后,王女士心有余悸。

  周忠志提醒说,糖尿病人一定要控制好血糖,一旦出现便血、肛周脓肿要高度重视,及时治疗;糖尿病的并发症多且较严重,若血糖控制不好,容易引发感染、创面愈合缓慢。天气热了,部分糖尿病人如果“迈不开腿,管不住嘴”,对辛辣刺激饮食不节制,加上身体疲劳、抵抗力下降,易导致痔疮或者肛周脓肿发作。小小脓肿有可能危及生命,千万不能麻痹大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