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神秘老司城 揭开你的面纱来

来源:红网 作者:李逢源 编辑:杨洁 2015-07-04 16:12:57
时刻新闻
—分享—

老司城遗址航拍

(老司城遗址航拍)

土司王墓

(土司王墓)

字迹斑驳的“子孙永享”牌坊

(字迹斑驳的“子孙永享”牌坊)

老司城遗址一隅

(老司城遗址一隅)

老司城古街

(老司城古街)

    红网专题:千年古镇 走向世界——永顺老司城遗址成湖南首个世界文化遗产

       中文版专题 英文版专题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李逢源 湘西报道
  
  永顺老司城,这块东经110度、北纬29度的土地,见证了中国土司制度的兴衰存亡,是一个家族历经九朝、长达八百多年的世界奇迹,也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保存最为完好的土司城遗址。
  
  八百年前,老司城“凭山作障,即水为池”,以“巍巍乎五溪之巨镇,郁郁乎百里之边城”的磅礡气势雄盖五溪。到了雍正六年(公元1728年),清政府“改土归流”新政的浪潮,将老司城卷湮于历史深处,老司城的辉煌似乎走进历史断层。然而,当21世纪的阳光将这片已脱化成村野的废址打亮的时候,老司城又以残垣断壁所呈现出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唯一性等特征,再次震撼了世界。
  
  兵戈铁马,王朝兴替
  
  走在老司城遗址,静默的土地上,依稀残存着古老的痕迹,空气也仿佛停滞了下来。老司城的村民们,对这片土地的历史如数家珍。早在公元910年,欧洲正处于尚未启蒙的中世纪,哥伦布抵达美洲大陆也还有500年。而经过唐末藩镇割据群雄鏖战,祖籍江西吉安的辰州刺史彭瑊,带领一队人马进入怀化,“以私恩结人心,日渐强盛”,统一了五溪之地,成为了第一世土司王朝首领。
  
  彭氏土司的治所,最初在会溪坪。公元971年,第四世土司彭允林将其迁往龙潭城。公元1135年,第十一世土司彭福石宠又将其迁到老司城。在随后的600年里,十八世土司将所有的智慧、宏大的梦想和崇拜的图腾,都砌进了司城恢宏的建筑中。那些褐黄黝黑的石头构成的色块,在台地巨大的基座上堆积和蔓延,迅速占领了司城的每一个空间,并向周边扩张。
  
  八街九巷曾是司城最繁华的地方。至今,新街、左街、河街、鱼肚街、马蝗口、五屯街、东门街等遗址仍然依稀可见。遥想当年,八街九巷,纵横相通,商铺林立,市面熙攘。土家人将司城特产茶油、桐油、生漆、麝香、虎骨、虎皮、灵芝、药材等通过灵溪河和建于绝壁上的木栈道运到山外,换回食盐、布匹、铁器、瓷器、丝绸等生产生活物质,接官渡码头也成了酉水河支流中最繁华的码头。而今,接官渡依然繁忙,但曾经可策马狂奔的木栈道已被历史吞噬,黝黑的崖壁上只留下被村民称为“神仙打眼”的石洞,在瞅着岁月的沧桑与变幻。
  
  天高地远,心系中央
  
  几百年来,尽管土司们都在锲而不舍地谋划经营着他们的王地,但实际上自宋朝以来,由于中央政权日益巩固强大,皇帝将“羁糜”世袭封地化大为小,在疆域上册封了上千个土司,彭氏土司统辖之地也日趋缩小。到了明朝,彭氏土司辖地只有三洲六长官司,五十八旗,三百八十峒,昔日辖二十洲、称都誓主的霸业霸气已远消。但无论朝代怎样改换,势力怎样缩小,彭氏土司都用一种睿智和忠诚与中央王朝和谐相处,保持着恭谦顺从、忠心耿耿的态度。
  
  明嘉靖三十三年(公元1554年),倭宼侵扰江苏沿海。当时正值年关,年仅十八岁的土司、宣慰使彭翼南提前过年,自备粮草,率土兵三千奔赴沿海,抗击倭宼,在王江泾大获全胜,被《明史》誉为“盖东南战功第一云”,土家族也留下了“过赶年”的习俗。让人唏嘘的是,彭翼南三十二岁就英年早逝。明吏部尚书、大学士徐阶对此扼腕叹息,称“其敏而勤,富而义,贵而礼,严而和,入而孝,出而忠”,并亲写墓志铭悼念。
  
  紫金山的对面,耸立着“子孙永享”牌坊,就是纪念彭翼南抗击倭宼,朝廷特赏赐建碑纪念。牌坊经过数百年风雨的涤荡,石头的肌理已经斑驳,但牌额上“子孙永享”四字仍厚重饱满,向世人传递着忠与孝的壮举。
  
  正是彭氏土司的恪尽职守和恭顺忠心,赢得了历代中央王朝的高度信任和褒奖:除准允世袭官职外,还授彭翼南云南右布政使、昭毅将军,赐二品服;赏彭明辅飞鱼眼三袭,乞蟒衣玉带,赐二品服等……而彭氏土司世袭的永顺等处军民宣慰使司之职只是从三品,帝王的封赐规格之高令人咋舌。在封官进爵的同时,历代帝王还不忘赏赐彭氏土司无数精美的宫廷青花瓷器,时至今日,这些青花瓷器仍在岁月的方柜上光亮如初。
  
  雍正六年(公元1728年),清政府推行“改土归流”,第三十四世土司、宣慰使彭肇槐被雍正皇帝授为参将,赐以拖沙喇哈番之职,并赏银一万两,让他回江西祖籍,立产安业。至此,司治溪州长达818年,历经粱、唐、晋、汉、周、宋、元、明、清九个朝代的彭氏土司退出了历史舞台。但老司城的灵魂,仍然浸润在这片土地上。现在老司城当地的百姓,大多是当年土司王朝文官将士的后人,不断向游客们讲述这片土地过去的故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