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百年老司城 数十年考古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李逢源 编辑:刘飞越 2015-07-04 16:12:57
时刻新闻
—分享—

(土司内宫遗址)

(老司城祖师殿)

(老司城古墓群)

(考古现场)

(“万马归朝”美景)

    红网专题:千年古镇 走向世界——永顺老司城遗址成湖南首个世界文化遗产

       中文版专题 英文版专题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李逢源 湘西报道
  
  位于永顺县城以东灵溪河畔的老司城遗址,是古溪州彭氏土司政权的司治所在地,是土司时期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
  
  在这片美丽神秘的土地上,曾历经五代、宋、元、明、清,历时818年,历经28代,共35位刺史或土司。清雍正“改土归流”以后,老司城逐渐走向衰落。数百年过去,受日晒雨淋、风化侵蚀、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等影响,老司城遗址上如今只能看到断壁残垣、地面铺就的美丽石块,向人们描述沧海桑田,展示时间的力量。
  
  最古老的土司
  
  从老司城高处眺望周边山岭,山岭相叠,山势朝向着环绕城址,美景令人流连忘返,民间称其为“万马归朝”,象征着永顺土司王在当地无可比拟的权力地位。老司城地处中国云贵高原东侧,山岭相叠,交通不便。城址背靠太平山,面临灵溪河,正对螺丝湾群山。其周边山系可作为城址的天然屏障。
  
  在此次申遗的“中国土司遗址”中,包括湖南老司城遗址、湖北唐崖土司城址,以及贵州海龙屯。其中,以永顺老司城规模最大,年代最悠久,保存最完整。它是一处综合性、高职级的大型土司治所,兼具行政、生活和军事功能,囊括了生活、办公、丧葬、商贸、宗教信仰、文教、休闲、军事、司法、交通等多种功能类型,涵盖了土司统治地区社会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多个方面。
  
  而湖北唐崖土司城,位于武陵山区西段,建造和使用时间为13世纪-1753年年,是土司职级序列中等级较低的长官司的治所;其聚落规模较小(遗存分布范围86公顷),功能构成也较为简单,它与其他两处高等级土司遗址的组合,有助于展现土司制度管理层级的完整序列。
  
  贵州海龙屯,位于黔北大娄山东支,是播州杨氏土司的军事防御城堡,始建于宋,集中建造和使用于明万历年间(16世纪末),遗存分布范围160公顷。海龙屯是土司与中央政权间、土司之间必然存在的摩擦与平衡关系的典型物证。
  
  漫漫申遗路
  
  “我们现在看到的老司城遗址,只有其全部遗址的十分之一左右。”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介绍。为了对遗址更好地保护,防止文物受到侵蚀破坏,过去挖掘出的不少文物,又重新埋入土里,在时间的洪流中,静静封存自身价值。
  
  尽管老司城有着800多年的历史,对其遗址的考古挖掘,主要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1981年,在老司城土司衙署遗址,发掘出溪州土司官印——“永顺等处军民宣慰使司印”一颗,为康熙十九年制造。
  
  1983年,经过考古学家的艰辛勘测,祖师殿及土家族土司古墓群(即紫金山墓群)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十余年后,在1995年10月至12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湘西自治州文物管理处、永顺县文物局,首次对老司城遗址及外围相关遗址进行了调查与发掘,并对首领生活区与墓葬区进行了局部发掘。1996年9月,对老司城遗址的调查,进入到了外围遗址,发现土司时期的各类遗存,包括烽火台、军事关卡、土司庄园、古墓群、宗教遗址、石刻题铭等。1998年10~11月,对首领生活区中部建筑基址所在的区域进行了发掘,并对紫金山墓葬区进行发掘、清理。
  
  经过前期一系列调查,2001年,老司城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设立老司城遗址管理所。2010年进入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随即对其启动新一轮考古发掘和保护展示工作,其考古成果获201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奖项,2012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到了2013年1月,永顺老司城遗址与湖北恩施唐崖遗址、贵州遵义海龙屯遗址一起以“中国土司遗址”名义,列为2015年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2014年2月,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正式申遗文本;2014年9月,世界委员会委派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MCOMOS)专家,赴现场考察评估。一年后,“中国土司遗址”正式成为中国第48处世界遗产,老司城遗址作为土司系列遗产的典型代表,成功实现了湖南省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