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公布政府部门责任清单 19个部门对空气负责

来源:红网 作者:周帙恒 编辑:王娉娉 2015-07-04 09:27: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帙恒)近日,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正式公布《长沙市人民政府部门责任清单》。此前在6月17日,长沙市政府公示责任清单征求意见稿,明确职责分工。

  这次公布的清单涉及53个政府部门,事项总计4417条。其中,“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涉及政府部门最多的事项。

  这份达120多万字的清单,查找起来其实简单明了。每个政府部门不仅列出了工作职责,具体工作事项,厘清了职责边界,还列出了每个部门可以对哪些对象、什么内容、何种方式进行监督,以及监督检查可以采取的措施、程序、处理方式。

  比如发现企业有环境违法行为,长沙市环保局可以监督检查的措施,包括了进入有关场所进行勘察、采样、监测、拍照、录音、录像、制作笔录;查阅、复制相关资料;约见、询问有关人员,要求说明相关事项,提供相关材料;责令停止或者纠正违法行为;适用行政处罚简易程序,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等。

  在责任清单里,这些管“空气”的19个部门包括长沙市环保局、市政府办公厅、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城管执法局、市水务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质监局、市林业局、市园林局、市农业委、市规划局、市气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局。

  排在“管空气”之后,“协调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有17个责任部门,属于涉及职责部门数量较多的事项。由于非法集资的渠道来自各个不同行业,因此除了市金融办、市维稳办等负责全局工作,市经信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财政局、农业委等部门,还分别负责对工业系统、建筑、房地产等行业、财政系统、农业种植养殖等行业涉嫌非法集资活动进行风险排查,协助做好相关领域非法集资活动的打击和处置工作。

  截至6月30日,长沙市、县两级均公布了政府部门责任清单。加上此前公布的权力清单,长沙市民可以按图索骏,找政府部门办事不用担心被“踢皮球”了。

  部分分工

  市环保局:工业大气污染源的监督管理,发布空气质量信息并对信息的准确性负责;

  市城管局:城区露天烧烤日常监管,负责渣土运输、城区道路保洁和城乡结合部道路扬尘防治等管理工作;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全市建设工地扬尘污染控制;

  市交通运输局:组织淘汰城区黄标公交车和出租车;

  市公安局:划定黄标车限行区域,并协助淘汰黄标车,实施黄标车强制报废制度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