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外学者聚集湖南 全新解读“长沙窑”(图)

来源:红网 作者:李逢源 编辑:李艳华 2015-07-05 22:41:59
时刻新闻
—分享—

瑰丽的长沙窑图案。

(瑰丽的长沙窑图案。)

  红网长沙7月5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李逢源)今天下午,“丝绸之路上的设计与跨文化交流”论坛在湖南省图书馆举办,此次论坛基于湖南大学古代“丝绸之路”设计研究项目,旨在研究长沙窑陶瓷与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与融合。除了湖南本土专家外,此次论坛还特别邀请伊朗及印度顶级学府学者,带来全新的长沙窑解读,同时让湖南民众对本土设计及工艺文化有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千年前最畅销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论坛的背景,源于2013年秋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One Belt One Road)构想,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旨在重建与促进中国在新时代下与丝路沿线沿岸国家的经济文化合作交流。
  
  “现在欧美的超市里,要买到不是中国制造的商品,是非常困难的,但这个现象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在一千多年前,长沙窑就已流传到世界各地,它已是国际化生产基地了,是为全世界老百姓设计的。”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介绍道。
  
  传统长沙窑兴盛于唐代中晚期,逐渐衰败于五代;后改变产品种类,产地北移,产品生产断断续续一直到今天。唐代有着“南青北白”的陶瓷生产格局:南方越窑主要生产青瓷,北方邢窑主要生产白瓷。而长沙窑异军突起,不仅在国内市场取得一席之地,更是成为当时最大的外销瓷,产品远销东亚、东南亚、南亚、西亚、北非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产品外输路线为沿湘江北上,进而顺着长江到达港口扬州,进而沿海上丝绸之路到达亚非各国。
  
  浓厚异域风情
  
  “长沙窑有三大首创,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包括名人哲理、宗教思想、异国风情等等。”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周世荣介绍道。长沙窑的三大首创,首先表现为以铜红釉和釉下多彩装饰;其次,表现为海纳百川,以诗、书、画充当彩瓷装饰;同时,冲破圆口轮制工艺的束缚,开创菱形、三角形方金银瓷的新式样。
  
  长沙窑在陶瓷发展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但却从未见诸历史纪录。直到上个世纪50年代它的古遗址被发现,随着学术研究的深入,长沙窑的价值逐渐被认知。特别是1998年在印尼附近海域的“黑石号”阿拉伯沉船上出水大宗陶瓷、金属器等各种宝物,其中仅中国瓷器就达到67000多件,长沙窑瓷约56500件。
  
  长沙窑的产品风格,深受目的输出国特别是伊斯兰文化的影响,充满了异域风情。伊朗和印度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输出国,是伊斯兰文化和佛教文化的重要代表,在此次论坛中,来自印度理工学院的学者Ravi Mokashi Punekar,重点介绍了印度传统手工艺品的设计风格;而来自伊朗科技大学学者Mohammad Abaei,则谈到丝绸之路对伊朗当地设计与文化的影响;伊朗设拉子大学教授Javad Zafarmand,分析了新丝绸之路的设计策略,如何促进亚洲国家之间形成可持续稳定关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