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三青年庆老司城申遗成功创作《不老如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编辑:陶园 2015-07-06 09:39: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7月5日,永顺县老司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后,当地人用各种方式进行庆祝。
  
  一条《不老如我》的微信,正在湘西及关注湘西的微友间快速传播,微信里一个湘西苗家汉子高亢嘹亮的歌声传出:“一重山,两重山,万马奔腾向何方;衙署前,宫殿后,人间换了旧模样;你问我是谁,他们叫我老司城……”
  
  这是3位湘西土家族苗族青年,用微信传播他们自创、自编、自唱的歌曲,表达他们欣喜若狂的心情,点击量已达1万多次。
  
  词作者,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族文艺创作研究所的土家族青年黄摩崖,他也是恒大公司的签约歌词作者。曲作者则是自治州群众艺术馆土家族青年方卫国;演唱者是省民族歌舞团的苗族男高音张明松。为了进入时代情境,他们专赴永顺老司城遗址采风。
  
  歌曲中,还别出心裁地运用了湘西民族传统文化中的诸多元素,如土家族咚咚喹的唱词:咚咚喹,咚咚喹,永顺街上打鸡去。还有苗族傩堂戏的唱词:你不忙,你不慌,开山一步踩傩堂;土家族哭嫁歌唱词:树长大了要生丫,女儿长大要出嫁;溪洲竹枝词: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部分用童声进行演唱,古丈县10岁苗族女孩向小康唱得如诉如泣,将听者带入湘西土司王朝的特别意境中。
  
  《不老如我》的歌词,突破了乡土歌曲中“美丽的”、“神奇的”这样的传统窠臼,挖掘“老司城”这一名称背后的深厚意蕴,围绕着“有与无”、“见与不见”,讲述兴衰,对遗址以“俯瞰”的视角来“审视”,既发出历史感叹,又归于岁月平淡。
  
  “做臂膀,做栋梁,当年战功喜欲狂;且听那片河滩声,滩声呜咽诉衷肠。我为何在此,因为我叫老司城;我守着红日与白月,守着八百多年家邦;没见过天涯与海角,边疆与吾皇,梦里不知谁是客,古今代谢是沧桑。”铿锵的歌声在湘西崇山峻岭间、在老司城遗址上空,飘荡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