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村寨】高椅古村:穿越五百年,宁静以致远

来源:红网 作者:李逢源 编辑:杨洁 2015-07-07 09:41: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三面环山的高椅村

(三面环山的高椅村。)

整个村寨现有590多户,2200余人。

(整个村寨现有590多户,2200余人。)

嘉庆末年开凿的红黑鱼塘,与全村排水系统相通。

(嘉庆末年开凿的红黑鱼塘,与全村排水系统相通。)

窗户上精致的雕花,手艺现已失传。

(窗户上精致的雕花,手艺现已失传。)

  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李逢源 怀化报道
  
  巫水河畔的高椅古村,坐落在粟裕故乡——湖南会同县境内,距县城45公里处,离怀化市区98公里。因其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地形宛如一把太师椅而得名。整个村寨共有590多户,2200多人。
  
  “我们这里不是比较偏,而是特别偏。”高椅的导游常这样调侃。沿着山路九转十八弯,从会同县城来到高椅古村,花了将近两个小时。由于位置偏僻,游客较为稀少,更完整地保留了村庄的原始韵味。从明洪武十三年到清光绪七年,村内保存有明清五百年间古民建筑104栋,总建筑面积近两万平方米。
  
  它是湖南省迄今发现的规模较大、保存较完整的明清时期古民建筑村落,被专家誉为“江南第一村”、“民俗博物馆”、中国十佳古村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等。
  
  行走皆文化
  
  高椅村坐落在群山怀抱之间。这里曾是水陆交通枢纽,是历史闻名的烟土之路的必经之地。高椅古村的先辈们,将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富有哲理的规划布局融合,使之富有人文气质。古村以五通庙为中心,每栋建筑坐北朝南,外表相似,呈梅花状分布排列,巷道与封闭式庭院呈八卦阵式,将村落分为五个自然村庄。连接家家户户、村与村的道路纵横交错,宛如网状,如入迷宫。由于地形复杂,几百年来,这个村子从未受过土匪、强盗的骚扰。
  
  这里有着积淀深厚的文化。“清白堂”和“醉月楼”,曾是文人学士聚会及娱乐的场所,自古有着浓郁的耕读文化氛围,学馆、祠堂、学馆、凉亭、土地庙等公共建筑保留至今。高椅的每栋屋子都是一本沉默的书,寄托着古人的价值观与人生理想。村内最古老的住宅,建于明洪武十三年,迄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村民为弘扬祖德,将“关西门第”、“清白家声”、“清白堂”、“耕读传家”等牌匾高挂门楣之上,并以此作为庭训,告诫后人“清清白白做人,清清白白为官”。
  
  村中人才辈出。村民多为杨姓,系南宋威远侯杨再思的后裔,据统计,明清时期,高椅村共出文武人才293人,民国时期会同县有大学生10人,其中4人为高椅村人。
  
  细微见精神
  
  走在高椅村,与徽派建筑极为类似,侗乡风情更増添一份民族特色。高高的马头墙、精致的雕梁画栋、秀丽的红黑鱼塘、久远的防盗钢等等,都是高椅古村的独特魅力所在。古村建筑多为木质结构的两层楼房,四周封有20多米高的马头墙,构成相对封闭的庭院,当地称为窨子屋。因高墙封闭仅开小窗,有防风、防火、防盗的功能。近百年来,高椅村还没有一家失火殃及四邻的先例。
  
  除了构造科学,房屋建筑式样也十分优美,大都装饰着壁画、墙头画等,门窗都是隔扇花式样,花纹多种多样,或龙腾、或凤舞、或花鸟、或人物,匠心独运,技艺精湛。现在仍保存着很多丹青墨宝、石雕、石碑、镌刻等艺术品。庭院内的木构楼房,门窗多有精美雕饰,不少庭院、堂屋前悬挂匾额,照壁多绘壁画,屋内明清家具随时可见。“可惜现在这么精湛的技艺已经绝迹了。”高椅当地导游介绍。
  
  虽然整个村子是以木质建筑为主,但由于高墙封闭,下水道纵横,高椅得以防火、防潮,使这些明清时代的古建筑历经六百多年不朽。地基用小青石砌筑,高出地面六十厘米,有较深的排水沟,房屋密集区还设有下水道和水塘。红黑鱼塘开凿于清朝嘉庆末年。左塘是用来养观赏鱼,故名红鱼塘;右塘用来喂养食用鱼,故名黑鱼塘。两池塘与村内的排水系统相通,是村落排水系统的一个蓄水池。
  
  村中还有明代早期的防盗监听缸。据考证,这是我国最早的监听设备。原房主是当地首富之一,为防盗窃,在其厨房里埋有一口缸,缸口直径60厘米,深55厘米,缸口与地面持平,平时盖上木板,并有一碗橱遮掩,不易被人发现,需用时取掉木盖板,可监听到50米外的脚步声。
  
  静止的时间
  
  像许多古村一样,高椅的原住居民依然在此平静生活。这里民风淳朴,许多传统习俗流传至今。既能欣赏民族歌舞表演,品尝侗族农家饭菜,又能居住侗寨木楼,体验侗家生活。
  
  穿行村落,时不时可见肩挑手扛的原住居民穿行青砖瓦巷里,肩上的扁担被重重的货物压得咯吱作响。一户屋檐下,老奶奶正在太阳下翻晒自家熏制的腊肉。
  
  远远看去,高椅村青瓦、风火墙、清澈溪流绕村而行,深邃、幽静之感已然心头。如一坛陈年的老酒,散发着诱人的芳香。当地特产亦琳琅满目,有滩螺、河鱼、高椅黑饭、红坡贡米、火塘腊肉、沙溪辣酱等地方特产,及天麻、刺绣品、傩戏面具、竹编工艺等等。
  
  据传,高椅村口的巫水河,为三国时诸葛亮足迹所到之处。诸葛亮七擒七纵孟获,在这巫水之滨留下了不少遗址和故事。高椅村中有古井名诸葛井,至今井水甘冽,据说是诸葛亮行军中指挥士兵凿出的,井口石头上尚留刀凿印痕。隔河相望的孟营山,就是孟获扎营之地。
  
  附诗:《高椅村》
  
  作者 石光明
  
  沅水青山是旧游,
  
  青山沅水不知秋。
  
  炊烟入梦明清巷,
  
  昨夜门前泊客舟。 

雕梁画栋,栩栩如生。

(雕梁画栋,栩栩如生。)

文人雅客聚会的醉月楼。

(文人雅客聚会的醉月楼。)

二十多米高的马头墙,有防火、防盗等多种功能。

(二十多米高的马头墙,有防火、防盗等多种功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