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凌晨排队报名“上大学” 学位供不应求

来源:红网 作者:吴和健 刘磊 编辑:杨洁 2015-07-07 09:05: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和健 实习生 刘磊)“帅哥,你帮我报上名,我请你吃中饭。”7月6日上午11点左右,前往长沙市老干部大学报名的陈阿姨没有拿到号,临近中午仍不想走,干脆盘腿坐在大厅的过道椅子上,逮住记者调侃起来。

  “早饭都没吃就来排队,还是没报上。”陈阿姨摊开手说,她是听同伴介绍才过来,想报个电子琴班,没想到大清早从河西赶过来还是没有拿到号。

  “要排队嘛,先来的就先报名。”陪同陈阿姨的同伴安慰她,说还有一天可以报名,早点来就是了。

  记者在大厅墙上看到,老干部大学2015年下学期总课程表排满了课程,仅舞蹈课程就开设有拉丁舞班、交谊舞班、民族舞班、肚皮舞班、迪斯科班及艺术团舞班,其余如瑜伽、太极、形体、模特及中医保健、文史、音乐、书画及各类综合班也琳琅满目。

  “早上6点就来排队,7点按顺序点名,8点才正式报名。”报了民族舞班的刘阿姨告诉记者,她虽然是老学员,但同样要排队拿号。刘阿姨说,去年她是集体报名,但今年学校说新老学员均要重新排队领号,重新报名,她也就早早地赶了过去。

  “有坐在地下的,有睡在椅子上的,都是在排队。”刘阿姨笑着说,老人报名的热情很高,有拿着面包、啃着玉米排队,也有前一晚就在附近开房、凌晨三四点就赶过来排队报名的。

  “我们这个班有六七个新学员。”刘阿姨说,她报名的这个班只招收31名学员,据她了解,因为没有拿到号,一些老学员同样没有报成。“人太多了,学校可能也是没办法。”刘阿姨说,老人报名要挑开班的时间段,要挑自己喜欢的老师,还要挑选自己的同伴,口味不一,但学校的课堂只有那么大,一个班的人数也只有那么多,估计这次打乱报名,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学校回应

  排队取号报名是为尽量公平

  “确实是一‘票’难求。”6日中午,老干部大学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学校资源有限,只有30余间教室,但学校环境好,上课的老师又大多为聘请的专业人士,随着各种特色班的开办,报名的火爆程度一期胜过一期,学校不得已,只能暂时采取排队取号的方式报名。

  “也是为了尽量公平。”长沙市老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的老人在一个班读了七八年,有的老人呆在一个班就不愿走,老学员不退出,新学员就进不去。“(报名)没有什么严格的规定。”该负责人说,开办各类老人兴趣班本就是为老人提供服务,只要达到年龄就可报名,但学校目前的办学规模和设施,确实还无法满足很多老人的需求。

  “如果没有报到名,可以去就近的街道了解一下。”该负责人介绍,这次没有报上名的老人,可以去就近的老年大学了解或选择观看相关网络课堂。目前长沙9个区县(市)均开办有老年人大学,条件好的街道还有分校,有些社区每周四还开有专门的网络课堂。“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人来关注老年人的业余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