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3岁女孩被陌生男子骗走手机后很受伤:我那么信任他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张甜梅 编辑:杨洁 2015-07-07 09:05:09
时刻新闻
—分享—

a2.JPG

7月6日,小慧好心帮忙却被骗,这令她很伤心。图/潇湘晨报记者华剑

  红网长沙7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实习生 张甜梅)一部iPhone6手机成了13岁女孩看待现实世界的窗口。出于信任和同情,她将手机借给陌生人,却受到欺骗和伤害,显然这个世界比她想象中复杂。带着焦急和无助,她又有幸得到陌生哥哥帮忙报警,这也让她感受到了身边的正能量。手机事小,失去信任事大。真实世界是复杂的,但我们不希望这个单纯的小姑娘因此失去了对社会和他人最基本的信任。

  陌生男子想借手机,13岁的女孩好心帮忙却没想被骗。说起自己的经历,小慧(化名)一直重复“我那么相信他,他怎么能骗我”?

  小慧今年13岁,在长沙一所中学读初二,每天下午五点放学。7月5日下午5点多,小慧和往常一样乘公交回家,在司门口站下车。

  这时一个陌生男子向她走来,“他说自己是医药公司老总,朋友出了车祸,想借手机打个电话让人汇钱。”小慧说,一开始自己并没有把手机借给他。后来对方又打亲情牌,说“自己已为人父,女儿在国外留学,不会骗人”。

  “我看他很急就把手机借给他了。”小慧说。让人意外的是,男子打了几个电话,并没有归还手机的意思,反而边打电话边往前走。小慧上前要手机,对方说先借用下,还给小慧一块手表抵押。“其实就值十几块钱,一看就是地摊货。”小慧的爸爸吴先生说。

  转眼工夫,男子就不见了。还以为他会回来,小慧一直在路边等,“等了一个多小时都没看到人”。

  小慧发觉不对后,开始找路人借手机,但是找了四五个人,对方都不肯借她。

  所幸,一个小伙子看到小惠一直站在旁边,便帮她报了警,“我后来打自己电话,已经关机了。”小慧说。

  吴先生说,把女儿接回家后,她情绪很不好,一直蜷缩在沙发上哭,“嘴里一直说,我那么信他,他怎么能骗我。”

  小慧用的是iPhone6手机,去年11月吴先生花了5700多元买的。之所以给女儿买这么好的手机,“主要是她学习进步了。”吴先生说,手机是女儿靠自己的努力赚来的,这次做好事却被骗走了,让她很伤心。

  监控显示,骗走小慧手机的嫌疑人,“身高有一米七五,体型偏胖。”目前,警方正进一步调查。

  对话

  “以后不会借手机给陌生人”

  潇湘晨报:你下了车一直拿着手机吗?

  小慧:是的,一直在玩手机。

  潇湘晨报:为什么把手机借给他?

  小慧:他看起来很着急,还把自己贵重的手表留给我。

  潇湘晨报:你当时想过会被骗吗?

  小慧:没想过,当时就是同情他。

  潇湘晨报:你有没有被提醒遇到陌生人借手机要谨慎?

  小慧:我同学都知道不能借手机给陌生人,我却借给别人了。(拜托记者)你们不要刊登我的照片,我不想出名。

  潇湘晨报:你现在最想做什么?

  小慧:找到那个人要回手机。

  潇湘晨报:以后还会借给陌生人吗?

  小慧:不会借了,不过当时有个哥哥看我一直在路边,把我带到了派出所,还是要谢谢这位哥哥。

  家长担忧

  做好事被骗“对孩子成长不利”

  “今天女儿要期末考试,早上都不想去。”7月6日,在长沙君临国际小区,吴先生说,女儿晚上哭了一晚,这件事对她影响很大,以至于不想去考试。“她说心里很受伤,考试也发挥不好。”

  “我担心会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吴先生说,他担心如果以后真的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求助,怕女儿不敢再去帮助别人,毕竟她被骗过一次,“我只能告诉她,世上还是好人多”。

  专家支招

  既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又要乐观看待世界

  对此,长沙秋实教育咨询中心主任、心理专家丹妮表示,父母在理解孩子的基础上,帮助孩子将沮丧、失望的负面情绪合理地宣泄出来。此外,在和孩子沟通过程中,要帮助孩子认清社会的两面性。首先要教导孩子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比如,为何骗子就知道她有手机呢?以后帮助陌生人也要学会甄别,对待那些图谋不轨的人要提防。其次,要引导孩子乐观地看待世界,要让孩子相信,骗子只是极少部分的,大部分的人还是好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