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预计今年9月开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范亚湘 编辑:康晓乔 2015-07-07 09:32: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木头搭起的房子,石头砌成的台阶和护墙,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老司城仿若世外桃源。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湘西讯(特派记者 范亚湘)7月4日,湘西永顺老司城成功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而以遗址核心区为主体的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日前已进入尾声,预计今年9月将开园迎客,这是湖南首个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老司城遗址总面积25平方千米,城区面积25万平方米,地表上保留了体积庞大的城墙和建筑。老司城选择在一个偏僻贫瘠的山区,主要出于军事上的目的。自然环境构成了坚固的防御,环绕着城址,又有一系列险峻的军事关隘和防御设施。随着1995年被发现以及考古专家的不断调查发掘,老司城遗址这一中国南方少数民族地区最典型的古文化遗存逐渐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通过考古证实,老司城遗址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古代土司城市遗址,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永顺县文物管理局局长刘生华介绍,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主要分为5个片区。地处中心遗址的宫殿区、衙署区、墓葬区、礼制建筑区、居民区,是整个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将以考古发掘的场景展示土司时期的生活环境;监钦湾建筑区位于宫殿区的上游对岸,与关卡隔河相望,将展示其监狱、审讯等相关内容;鱼渡街区将以土司时期的子民生活区域为展示点,茂树翠竹掩映中,木为墙柱、黛瓦盖顶的典型土家族民居错落有致,可重点演绎当时土家族文化的现状;祖师殿建筑区系祭拜道教创始人的地点,其古建筑被漫山遍野的苍松翠柏所笼罩,将给人以幽静、神秘之感;博物馆位于老司城人口集散点即停车场和管理处位置,是参观者的首选参观点,既是大多数游人了解永顺土司的起始处,也将是游人游览回归时的乘车离去之地。博物馆由全石头垒筑墙体,全国独一无二。

  预计今年9月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正式开园。除了遗址本体包含的遗迹外,公园还将依托遗址所在的山水,以及丰富的土家族文化,开设多个体验项目,比如灵溪河水渡、遗址观景平台、司城村民俗、山中行走栈道等项目,此外还有土家摆手舞、咚咚喹、茅古斯舞等多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届时还将举办中国·老司城土家族舍巴节,向世人展示土家族特有的民俗风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