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检察院看望94岁老兵 聆听抗战往事(图)

来源:红网 作者:张君 编辑:王津 2015-07-07 15:04:40
时刻新闻
—分享—

袁老腿上的伤痕已消退难寻,但这段抗战经历让他记忆犹新

(袁老腿上的伤痕已消退难寻,但这段抗战经历让他记忆犹新)

  红网临武7月7日讯(通讯员 张君)7月6日下午,在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即将78周年之际,临武检察院组织该院团总支来到临武县水东镇小城村,看望94岁的抗战老兵袁玉标,聆听老人讲述烽火岁月里的抗战往事。
  
  投军报国,是一生中最骄傲的事
  
  “18岁参军,短暂的演习结束后就马不停蹄赶到湖北宜昌作战,又从湖北退到湖南,先后在鄂南、湘北等地抗击日军,我们那会儿没有车,经常强行军,日行80多公里。”袁老就这样坐在轮椅上跟干警们讲起了抗战往事,尽管牙齿全部脱落让他口齿不清,但他却很努力地一字一句用普通话发音,讲到激动处还会附以手势,“参军,打敌人,一辈子都没有后悔过!”袁老手用力一挥,一如他年轻时投身抗战的坚决。
  
  勇往直前,战场上拼尽全力
  
  年轻的干警们听得起劲,不住地发问,袁老也没有一丝倦意,邻居笑道:“今天袁老可把一年的话给说了。”
  
  袁老骄傲地大家细致地讲起了当年自己的“神枪法”,“我当时在步兵,敌人的炮弹猛烈,而我只能以步枪还击,所以当时狠练枪法,枪法越准越能有效制敌。”袁老还现场教干警们开枪的姿势,94岁的他以手为枪,闭上左眼,右眼凌厉有神,仿佛回到了抗战现场。
  
  “那您在战争中受过伤吗?”干警们又问道,“打仗怎么可能不受伤,我两次被炮弹碎片击中右腿,但是不严重,流了血但没有伤到骨头,就只管往前冲。”
  
  铭记历史,珍惜幸福生活
  
  70多年多去了,袁老腿上的伤痕已消退难寻,但这段抗战经历让他记忆犹新。袁老能准确无误地说出当年军长、师长、团长的名字,记起战友们保家卫国的热血激情;也记得当年跟他一起参军离开家园的其他几名同村战士,最后却只剩他一人归来。“你们现在生活在好时代,要好好珍惜。”看着年轻的面孔,袁老感慨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