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南县一小学后山下滑 上千人紧急转移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编辑:杨洁 2015-07-08 09:10: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衡阳7月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7月7日,记者从衡阳市获悉,受连日强降雨冲刷影响,衡南县向阳镇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日前出现重大险情,山体明显大范围下滑,严重威胁到当地132户635名居民和952名师生的安全。

  灾情发生后,衡南县紧急启动应急处置响应,确保受灾群众及时有序疏散,无一人伤亡。

  据悉,该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位于向阳镇勇明小学后山,从无人机航拍可见,山体北面、南面、西面三个方向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山腰的通村硬化公路和一条长约1公里的砂石路都出现较大裂缝,最宽处达2米,三根10KV高压线倒塌,山顶的电力微波塔出现明显倾斜。目前已影响三个乡镇24个村约3万人正常用电,造成通信光缆及国防光缆中断。滑坡泥土对132户居民住房及勇明小学两栋教学楼共5.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构成严重影响,部分墙体甚至被击穿,随时有垮塌危险。

  灾情发生后,衡南县迅速组织受灾师生和群众进行转移,拉起警戒线封闭危险区域,24小时安排专人值守,并安排20万元救灾资金投入救援工作。目前,勇明小学及向阳中学已提前放假,其中,向阳中学作为集中安置点已安置部分受灾群众。

  据了解,此轮出现的间歇性强降雨是引发滑坡的直接原因,上部土体沿岩石夹层面蠕变下滑,加剧了下滑过程,另外山脚处工程切方、部分区域未进行工程支护,破坏边坡固有稳定性也是滑坡发生的原因。

  目前,滑坡体还未完全稳定,其中西面边坡仍在以每小时2.5cm速度位移。下一步,衡阳市国土资源部门和当地政府将对灾害点进行全方位监测,层层落实防灾责任人,确保通水通电通信和抗灾物资迅速到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