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昨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暑期旅游须防“荨”上身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康晓乔 2015-07-09 09:22:51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吴志立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王娇 符晴)昨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来自长沙市中心医院皮肤科的近期最新接诊数据显示,高考结束以来,医院皮肤科每天就有20余例丘疹性荨麻疹年轻患者前来就医,其中常见的原因就是外出旅游被“肇事”的蚊子、螨虫、臭虫、刺毛虫咬伤。医生提醒,暑期外出旅游,建议远离过敏源。

  案例 旅游回来全身起了红疙瘩

  今年高考结束后,市民王先生特意带着儿子王涛(化名)出门旅游放松。旅游归来后,王涛腿上、胳膊上出现了不少红疙瘩,且周边的皮肤都伴有发红、发硬和严重瘙痒症状。昨日,王先生赶紧陪儿子到长沙市中心医院皮肤科检查。

  经过详细检查,长沙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医师刘雷山表示,王涛很可能是患上了丘疹性荨麻疹。“市民在野外游玩时,常会遭到蚊子、螨虫、臭虫、刺毛虫等虫子的袭击,它们叮咬人体后,会将唾液等毒性物质注入人体内,这些物质在人体内会导致迟发性变态反应,引起叮咬处皮肤出现红丘疹、水肿性红斑甚至水疱、大疱,剧烈瘙痒,临床上称之为丘疹性荨麻疹,又名虫咬性皮炎。”刘雷山说。

  提醒 外出时最好别坐在草地上

  “丘疹性荨麻疹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皮肤病,常发于胳膊、颈部、四肢等暴露部位,在婴幼儿和儿童身上最为常见,部分过敏体质成年人也可能会出现,但丘疹性荨麻疹是可以预防的,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很重要。”刘雷山提醒市民,首先,每天都要保持室内通风干燥,床单被褥勤洗多晒,家中要尽量少养猫狗等宠物;家有宠物,最好能定期给宠物除虱;外出旅游时,最好不要坐在草地上,休息纳凉时,要留意身边是否有昆虫;去潮湿地方玩耍时,宜身着长衣长裤,防止蚊虫叮咬。

  刘雷山还建议,预防丘疹性荨麻疹,市民要远离过敏原,对鱼虾、蟹、贝壳类和牛羊肉等过敏的人群,一定要少吃或是不吃,以减少症状的发生。一旦遭受虫类叮咬,应立即涂抹止痒药物,并尽量避免搔抓;对于已发生皮疹的患者,可口服抗组胺药,如扑尔敏或者地氯雷他定、氯雷他定、依匹斯汀等;如果患处很痒,可涂些皮质激素软膏、白花油、风油精等,水疱较大极易感染应该及时到皮肤科就诊,如引起继发细菌感染,则需局部清疮换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