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画廊”崛起桂东县寨前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编辑:康晓乔 2015-07-10 09:45:59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周小尧 李静

  今年7月底,全省红色旅游节将在桂东开幕。桂东县寨前镇作为红六军团誓师西征、拉开红军长征序幕的历史纪念地,将迎来一大波游客潮,当地农家乐正为节会全面筹备,力争让各地客人吃得好、住得好、玩得好。

  7月6日,记者走进设在桂东县寨前镇水湾村的桂东植物园,园里桂花、香樟、红叶石楠等郁郁葱葱,微风中飘着淡淡清香。离园不远处,灰顶白墙的“小洋楼”一栋连一栋。村道两旁的花卉苗木基地里,村民们在忙碌着……

  寨前镇地处桂东县城乡融合发展核心区,碧绿的沤江、汶江交汇于此,106国道贯穿南北。“我们镇地势平坦,生态良好。前几年,根据这一优势,我们提出建设花卉苗木产业示范带。”寨前镇党委书记周海燕说,“我们的目标是建成万亩基地、形成亿元产值、带动千户脱贫。”

  2013年,桂东县在寨前镇水湾村投资1.8亿元建植物园,10个月建成,其核心园区面积200亩,栽种48科、159种植物共30万株,其中银杉、红豆杉、银杏、铁杉等珍稀名贵树木500余株。植物园管理所负责人栾家东说,植物园建成,当地老百姓看到了花卉苗木产业的前景,都愿意参与到花卉苗木产业示范带建设中来。

  水湾村“近水楼台先得月”,动员365户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种植花卉苗木1900亩,为村民人均增加年纯收入2000余元。村支书郭爱和告诉记者,这得益于镇里的大力支持。她算了一笔账:镇里每年为村里争取花卉苗木产业奖扶资金20多万元;对租用土地种植花卉苗木的,每亩奖励300至600元;土地流转每亩年租金按350公斤稻谷的市价结算……

  一个个利好政策,加速了花卉苗木产业示范带建设。

  目前,寨前镇花卉苗木产业示范带沿106国道,形成了“十里生态画廊”,涉及6个村,面积1万多亩,年创产值近亿元,成立专业合作社及企业20多个,带动农户2000多户。

  记者驱车穿行“画廊”中,一路红红绿绿,一望无际。

  周海燕说:“除了引导农民种好花卉苗木外,我们还发展休闲旅游,延长产业链。”他介绍,去年来,“十里生态画廊”里先后建成生态山庄1处、星级农家乐20家。水湾村塘湾农家乐老板黄美林说,他办的农家乐去年5月建成开业后,平均每月营业收入近万元,逢双休日、节假日,床位都被预订一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