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淘金”转型到“种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丽娥 谢艳 陈晴 彭振中 编辑:康晓乔 2015-07-10 09:45:59
时刻新闻
—分享—

  六都寨镇全景图

  说起隆回县六都寨镇,人们熟知的是该镇上世纪80年代风靡全国的“淘金大潮”,这里曾被称作“金都”,从辰河的河基开始,从“打小盆”到“开大滤”,走遍祖国大江南北,并开启海外“寻金之旅”,淘金,有人发财,也有人梦碎。为富民强镇,六都寨镇党委政府实施“农业立镇、工业强镇、旅游富镇、生态兴镇”战略,以“开辟项目留资金,引凤回巢留能人”为重点,引导群众从“淘金”转型为“种金”。

  “金”从特色农业来。丁山、芙蓉等村建成千亩双季稻基地,“珠峰”牌大米走向全市;丰乐、张家铺村为中心的千亩烤烟基地建设成型,烤烟成为该镇的致富产业;刘家、阳家、观音、张家等村的2000亩金银花基地投产创收;坪溪、张家村的500亩苗木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全国“三八绿色工程”示范基地落户新建村,成为魏源湖旁的秀丽明珠。

  “金”从项目建设来。祁都纸业拷贝纸生产能力进入全国三强,成为湘西南地区以机制拷贝纸与彩色拷贝纸为主体的大型造纸专业基地,年产值上亿元;该镇现有规模企业4家,非规模企业14家,初步形成了造纸、皮革、环保砖、化工等支柱产业。2014年,该镇积极引进项目资金21748万元,年均引资增长10%以上。

  “金”从物流商业来。六都寨镇,南接320国道、上瑞高速,S219省道穿境而过,是隆回县南北交通交会中心、物流集散地、经济文化次中心,南来北往过境车辆络绎不绝,客流量大,商机多;现有首饰加工、服装、建材、家居、电器等商业区域;有魏源湖、帝煌、鑫茂等宾馆酒店;有珠峰、爱购、亿客隆等大型购物超市。

  如今六都寨镇作为国家“重点建设镇”,规划控制区总面积17.56平方公里,镇区建设用地3.73平方公里,镇区人口达2.6万,今日六都寨,山清水秀,天蓝物阜,是典型江南特色的活力小镇。

  (彭丽娥 谢艳 陈晴 彭振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