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启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性治理 免费发放有机肥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力求 编辑:王津 2015-07-10 10:35: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桂阳7月10日讯(通讯员 欧阳力求)为提高耕地质量,降低土壤中重金属含量,解决稻米镉超标等问题,7月9日,湖南省桂阳县农业局农技人员下到仁义、敖泉等乡镇,为农户免费发放有机肥,并深入村组及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
  
  当天上午,笔者在桂阳县敖泉镇一烤烟大棚育秧基地及蒹葭村见到,一辆辆大卡车装满了物资,村民正在忙着转运,现场一片热闹忙碌的景象。桂阳县敖泉镇是此次发放面积最多的一个乡镇,共7个行政村,面积9899亩,发放肥料1100余吨,敖泉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匡建军说,为了做好这次发放工作,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召开相关人员工作会议,要求在发放的过程中,统一由乡村干部签收并组织有序发放,领用农户在产品发放表上签字并填写身份证号码,严禁整村整组由一人代签,确保台帐表册真实、规范并建档保存。
  
  为了将6000吨有机肥料及时发放到农户手中,桂阳县7月3日开始发送,并采取通过厂家送货到村组,村组分发到农户,指导施用到田块的方式,确保有机肥料在7月10日前全部发放到位。
  
  安排好乡镇村组各人员发放肥料后,下午,农技人员又来到部分村组,召集村民,对村民就如何对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进行技术培训,并深入田间进行指导。农技人员介绍,重金属污染耕地应急性修复技术主要包括施用石灰、优化水分管理、施用有机肥、种植绿肥、喷施叶面阻控剂等技术。
  
  桂阳县今年实施重金属污染耕地应急性修复总面积为5.07万亩,项目资金达1200余万元,实施区域主要集中在舂陵河流域樟市、仁义、浩塘、敖泉等9个乡镇46个村的轻中度重金属污染晚稻种植区。下阶段将重点做好有机肥的施用到田,生石灰的发放和施用、优化水分管理等切实做好重金属污染耕地应急性修复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