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本杨氏家谱 记载永顺土司王朝最后的日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康晓乔 2015-07-10 10:53:3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4日,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与湖北唐崖土司遗址、贵州播州海龙屯遗址一道,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消息传来,人们欢欣鼓舞。

  看到申遗成功的消息时,湖南日报已退休的老报人杨新正不禁想起前不久在阅读、整理家藏老家谱时,发现了其中的一段记载,记述了永顺土司王朝最后的日子。

  杨新正介绍,家谱记载,先祖中一个叫杨永斌的,曾在多地为官,清雍正七年,授湖南布政使(一省掌管财赋和人事的官员)。而在此前一年,清廷为加强对边远地区的中央集权管理,对西南各土司实行“改土归流”,也就是改土司制为中央委派流官。杨永斌正好碰上了这档事,而且是由他来处理永顺土司王朝后续事宜的。

  据《清史稿》记载,杨永斌是清康熙三十八年举人,雍正三年授贵州威宁知府,在平定乌蒙土司动乱中,功绩卓著。雍正七年,迁湖南布政使。

  杨永斌每离开一地,均写有一篇“纪事”,这些“纪事”收录在家谱里。在《楚南纪事》里,有这样一段记载:“又永顺土司纳土改流,皇上嘉其向化之诚,赐帑金万两,授以参将,即令履任江右。而其家属仍踞旧地,鼓衅起禍,以致钦差审理归狱,于新任同知潘果,失抚绥新附之宜,遂罹重典。余抵楚,檄催随任,而彼故迟迟其行,辄以田产未卖为辞。余请如容美例,于藩库内给银一千六百两,代民取赎。押送江右。而狡兔之窟遂除。”

  杨新正解释,其中讲的“江右”,即江西,也就是永顺彭氏土司的老家。容美,即容美土司,辖地为今湖北鹤峰县及周围一些地方,与唐崖土司毗邻。“请如容美例”,就是请按照对待容美土司那样的做法,对待永顺土司。

  从上述记叙中可以看到,末代土司彭肇槐及其家族,虽表面上具“向化之诚”,但内心却是极其不舍,也极其不忍。于是,在彭肇槐无奈“履任江右”后,“其家属仍踞旧地”,并且“鼓衅起禍”。“新任同知潘果”,因处置失当,“遂罹重典”。杨永斌到任后,敦促彭氏的家属赶快随迁江西。但是,其家属却以“田产未卖”为由,故意“迟迟其行”。怎么办?杨永斌请示按照容美的作法,从省财政拿出一千六百两白银,“代民取赎”。然后,将其家属“押送江右”,终于将“狡兔之窟”给铲除了。

  杨新正说,彭肇槐起初或许是急匆匆离开的,一个“即令履任”便是明证;而他的家属却是哭哭啼啼离开的,“押送”二字足以说明。不管怎么说,他们就这样凄凄惨惨地最终离开了他们家族生活、经营了800多年的这一方水土,离开了老司城!

  如今,随着成功申遗,老司城遗址,这个记录了一个王朝兴衰的古老王城,将焕发出新的光彩,向世人展示中国特有的土司文化遗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