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3万多名文化志愿者活跃城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田芳 编辑:刘飞越 2015-07-12 09:05:4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田芳

  长沙每个乡镇文化站配备文化专干2人以上,每个村配备1名文化管理员。

  长沙有1个文化志愿服务支队、15支文化志愿服务分队、20个文化志愿者服务示范点,文化志愿者注册会员达3万余人。

  踮起的脚尖、平伸的双臂、微抬的下颌,一排优雅的身姿映在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舞蹈排练室的全身镜里。40多位特殊教育学校的残障孩子正在温习昨日的舞蹈动作,等待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舞蹈老师郭贝贝的到来。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郭贝贝都要为这些爱好艺术的残障孩子义务进行辅导培训。当郭贝贝发现多数孩子都穿着有破洞的练功服时,她立刻通过朋友圈发起社会捐款。在今年助残日到来前夕,她用募得的11000元善款购置了80多套干净整洁的练功服,送给孩子们。

  像郭贝贝这样的文化志愿者,长沙有3万余人,他们服务于长沙各文化站点,与基层文化专干一起成为长沙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开辟文化人才引进“绿色通道”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除了有高品质的文化阵地,有优质的现代文化运行体系,还需要广泛的文化人才的引领。长沙市积极创新基层文化人才配备和引进方法,开辟文化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推行文化专干雇员制,近两年面向全国招考文化专干60余名。目前,长沙市每个乡镇文化站配备文化专干2人以上,每个村配备1名财政补贴的文化管理员。同时,近3年来共培训文化站长和文化专干3000多人次,造就了一支爱文化、懂文化、会管理、能组织的基层文化专干队伍。基层文化人才走进群众内心,了解群众文化需求,带领群众开展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29岁的罗芳是宁乡县历经铺乡紫云村的文化管理员。除了白天的工作,每天傍晚6时多,罗芳总是提前调试好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音响等设备,为晚上来中心跳广场舞、开展文化活动的村民做好服务。“虽然辛苦,但能给身边的村民带来快乐,我很知足。”罗芳说。

  在长沙县江背镇,提起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陈恭森,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之所以成为小镇上的名人,是因为他实现了镇上几万名村民“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文化生活”的梦想。为了改善江背镇文化站图书室面积不足的问题,陈恭森四处奔走,筹集到20余万元资金,于2012年新建了一间150平方米的图书馆,并通过自购和动员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图书等形式,充实馆内图书量。目前该馆藏书7000多册,已升级为长沙县图书馆江背分馆,图书借阅实现了系统化管理。陈恭森还在文化站里办起了民俗文物展览馆,馆内展示着他搜罗的各类文物展品600多件,免费供村民参观。陈恭森从事文化工作至今已经30多年了,他说还会一直为大家服务下去。

  文化志愿者破解基层文化人才缺乏困局

  一方面加强基层文化专干的培养,另一方面,长沙市以“雷锋号”文化志愿服务分队为龙头,广泛吸引基层群众文艺骨干、文化能人和文艺社团参与服务,不断发展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造就了一支立足基层、乐于奉献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队伍。

  开福区四方坪街道文化站舞蹈团团长王红霞,从部队转业回到社区后成了文化站的一名志愿者,她发挥舞蹈专长,组建了“俏军嫂”舞蹈队,常年热心义务教学和公益演出,在社区群众中人缘和口碑极好。文化志愿者杨红、杨天中夫妇,精通彩编手工技艺,他们牺牲休息时间,走进文化站的DIY制作课堂,向群众耐心传授手工编织技巧,在社区掀起了一股传统手工编织的热潮。

  朱良成,一个憨厚的浏阳汉子,憨厚的外表透出的却是执着与勤勉。由他策划、承办的湖南省农民工春节联欢晚会,已举行了四届,一届比一届影响大,一届比一届受人欢迎。朱良成说:“农民工春晚之所以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关键是全体演职人员和文化志愿者的积极性很高,大家全力以赴……农民工的春晚,为农民工传播正能量,我们行走在路上!”

  据悉,目前长沙市有1个文化志愿服务支队、15支文化志愿服务分队、20个文化志愿者服务示范点,文化志愿者注册会员达3万余人。文化志愿者用他们的热情破解了基层文化人才缺乏的困局,用他们的文化之光点燃了城乡人的文化热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