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入伍将享6项优惠新政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炬 编辑:康晓乔 2015-07-13 09:14:0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炬 通讯员 何波)今年夏秋季征兵已经开始,为使广大青年和家长及时了解今年征兵的相关政策,本报记者近日就广大市民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市征兵办公室主任、警备区参谋长赵钺大校。

  提问1

  我市今年征兵工作如何安排?

  根据全国统一部署,今年征兵时间为7至9月份,分为三个大的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报名阶段,目前报名工作已经开始,有意愿参军报国的适龄青年可以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网上报名,时间持续到8月5日;第二阶段为体检、政治考核、审批定兵阶段,时间为9月9日前;第三阶段为新兵起运阶段,时间是9月10日至9月底。各县市区根据报名情况,可以适当调整体检的起止时间。

  提问2

  今年新兵征集的对象和范围是怎么规定的?

  今年我市男兵征集对象为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下同)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重点做好大学生征集工作,优先批准学历高的青年入伍,优先批准应届毕业生入伍。征集的女青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2015年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及正在高校就学的学生应征且符合条件的,可以批准入伍。

  提问3

  今年征集新兵的年龄有什么要求?

  男青年,高中(包括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7至22周岁,也就是在1993年1月1日至1998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7至24周岁。女青年,年满17至22周岁。

  提问4

  今年的征集办法有什么规定?

  适龄青年应当在其户籍所在地应征,经常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且取得当地居住证3年以上的,可以在经常居住地应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可在学校所在地应征,也可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应征公民经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合格并符合其他征集条件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批准入伍时间统一为2015年9月1日,新兵的军龄从当日起算。

  提问5

  今年大学生征集有什么优惠政策?

  今年,国家教育部为切实提高征集高校学生入伍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完善了高校学生参军入伍的优惠政策,新增了6项新措施:①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②将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③将考研加分范围扩大至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④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⑤高校新生录取通知书中附寄应征入伍优惠政策;⑥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同时,要求认真落实原有的复学(入学)政策、国家资助学费、考试升学加分、高职(专科)升学、政法干警招录、免修军事技能、退役就业服务等政策措施。其中,国家资助学费标准提高到了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提问6

  大学毕业生士兵在部队提干要哪些条件?

  部队规定,大学毕业生士兵在部队提干必须具备以下5个条件:①经高考录取且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或经硕士研究生考试录取且取得全日制研究生学历;②入伍一年半以上且在推荐的旅(团)级单位工作半年以上;③现实表现好,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先进个人,其中三本毕业的还应当担任班长或副班长,或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或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军事训练标兵;④本科毕业的年龄不超过26周岁,研究生毕业的年龄不超过29周岁;⑤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的体检标准。在符合上述条件的基础上,经过考核与培训合格,即可任命为军官。

  提问7

  女青年参军要经过哪些程序?

  今年女兵继续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主要有以下程序:一是网上报名。应征女青年在8月5日前登录“全国征兵网”,填写报名信息。报名截止后,网上报名系统将自动依据报名人员当年高考相对分数进行排序,择优选择初选预征对象。二是初审初检。被确定为初选预征对象的女青年,下载打印《应征女青年网上报名审核表》,符合国家学费资助条件的,同时还应打印《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按兵役机关通知要求参加初审初检,合格者确定为送检对象。三是体检和政治考核。送检对象根据兵役机关通知,按规定参加体格检查、综合素质考评和政治考核。四是批准入伍。对体检、政治考核合格人员,按照规定组织综合评定和排序,本着择优定兵的原则,由县(市、区)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

  提问8

  很多青年和家长都很关心征兵工作的公平公正,我市在廉洁征兵方面有哪些举措?

  今年征兵工作,我市进一步加大了廉洁征兵的工作力度。一是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在警备区、人武部开展廉洁征兵专项整治。二是层层签订廉洁征兵责任书,严格落实公开公示制度,加大巡视督察和明察暗访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治人为干预、暗箱操作等违纪违规问题。三是严厉惩处征兵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坚决打击“兵托”行为,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全国征兵网”设置了咨询和举报栏目,市征兵办专门设立了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0731-83078833),欢迎广大群众特别是应征青年和家长,对我市的征兵工作给予积极有力的监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