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县发现乾隆年间古民居(图)

来源:红网 作者:李岳波 曾书 编辑:周芬 2015-07-13 15:41:58
时刻新闻
—分享—

(笔者在房屋的第三重堂屋的一块青砖上发现雕有“乾隆7年周朝”字样。)

(古民居坐落在余家嘴半山坡上的一块平地上,三面环山,屋前和屋侧是山涧,屋后是郁郁葱葱的竹林,屋向坐西朝东。)

  红网岳阳县7月13日讯(通讯员 李岳波 曾书)昨日,笔者来到岳阳县月田镇上洞村调查扶贫情况,在该村发现一清朝古民居。古民居坐落在余家嘴半山坡上的一块平地上,三面环山,屋前和屋侧是山涧,屋后是郁郁葱葱的竹林,屋向坐西朝东。整个建筑为明、清风格,建筑面积约800平方米。由于风雨侵蚀,无人管理,整个房屋破坏不堪。只有屋前静躺的一对石碾,似乎还在诉说古屋曾经的繁华。
  
  据上洞村村长万军旗介绍,他是该屋的主人,房子是自己的祖辈修筑的,具体修筑时间他也记不清了,只依稀记得青砖上好像有文字记载。于是笔者耐心寻找,终于在第三重堂屋的一块青砖上发现雕有“乾隆7年周朝”字样。乾隆7年即1742年,这样算来房屋距今已有273年历史。整个建筑呈三进三厅二横堂布局,砖木结构,全部青砖白灰墙,墙面高大封顶,具有很强的防火及避风遮雨功能。房屋大门的石托上雕刻有精美的凤凰和葵花图案。进入庭院内部,木刻、砖雕、石雕古朴典雅,栩栩如生。院内有天井、阁楼、棂格花窗,堂前有照壁。
  
  随着经济的发展,由于上洞村是典型的偏远山村,无田、无地、无通讯,极度贫困,古屋的后代都搬离家乡,造成房屋无人管理和维修,经年累月的风吹雨打,特别是山洪暴发,加上白蚁对大梁、立柱的侵蚀,房屋破坏很大,现在房屋整体岌岌可危,险象环生,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万军旗说。“古屋是祖上的基业,也是时代印记,更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亟待抢救性保护。但由于贫穷落后,交通条恶劣,后人无法对古屋采取保护。”万军旗希望文物管理部门伸出援手,看是否能修缮古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