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带一路”引湘茶闪亮国际舞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肖祖华 编辑:罗雨晴 2015-07-14 09:27: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大茶视界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健(右)向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卡洛斯马格里诺斯(左)赠茶。

  近年来,湘茶再次将眼光瞄准了国际舞台。省茶叶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省茶叶出口创汇7500万美元,已跃居全国第二位;而且这一数据逐年递增,2014年,我省茶叶出口创汇已经达到1.1亿元。

  我省茶叶公司也纷纷通过国际事件走向国际舞台。2013年,100峰骆驼重走“茶马古道”;2014年,风华致远(湖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启动“湘茶西域行”;2015年7月,“一带一路”新财富论坛,风华致远(湖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向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德国前总统武尔夫等政要赠茶;日前刚刚结束的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金骆驼)评选活动中,湖南5款茶叶获金奖,12家湖南茶企获企业品牌金骆驼奖,将参展中国馆中国茶文化周活动,为湘茶登上国际舞台提供了一次绝佳机会。

  风华致远“送”茶李明博、武尔夫等

  “一带一路”的建设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一带一路”对茶业发展也是一次机遇。日前,“一带一路”新财富(西安)论坛举行,湘茶代表风华致远(湖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应邀出席。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德国前总统武尔夫等政要出席。

  湖南大茶视界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健表示,“茶叶作为丝绸之路的见证,在中西方贸易中长期居于支配地位。因此,‘一带一路’的发展,可以从茶叶入手。”刘健提议:“‘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可以成立茶叶联盟,互相交流学习,让茶叶重新成为丝绸之路的纽带,共创丝绸之路的辉煌。”对此,德国前总统武尔夫表示了高度赞同,他认为,发展不应该是独奏,而是交响乐。

  座谈会上,刘健将风华致远·沉溪·沅陵碣滩茯砖茶、沅陵碣滩银毫绿茶、敬德·湖红工夫、我和你英德红茶·红旗9号等4款茶叶分别赠送给此次来参会的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德国前总统武尔夫、阿根廷总统候选人卡洛斯、秘鲁前第一副总统特里等多位政商领袖,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五湘茶将代表国茶走进米兰世博会

  2015米兰世博会,将迎来茶叶界的一大盛事,中国馆中国茶文化周将举行,为中国茶叶走向世界提供一个绝佳平台。

  为此,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中国茶文化周组委会启动了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金骆驼)评选活动,在全国评选20个公共品牌金奖、50个企业品牌金骆驼奖。获奖者将参展中国馆中国茶文化周活动。

  7月2日,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中国茶文化周组委会通过官方客户端公布了获奖结果,20个公共品牌金奖湖南独占5个,沅陵碣滩茶、安化黑茶、古丈毛尖、石门银峰、君山银针上榜。12家湖南茶企获企业品牌金骆驼奖。

  湖南省茶叶协会原秘书长伍崇岳表示,此次百年世博中国名茶的评选,将进一步提升湘茶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品牌优势进一步提升,将有助于出口的拉动。

  湘茶欲重夺世界茶叶话语权

  不管是茶马古道还是丝绸之路,湘茶一直都占有重要地位。在“沉睡”之后,湘茶欲再次起航。

  刘健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茶复兴的巨大机遇。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是产茶大国,却不是产茶强国。目前,中国名茶尽管在世界享受很高声誉,但仍缺少“叫得响”的品牌,“现在我们国家的茶叶出口主要还是以原料为主,如湖南是茶叶出口大省,很多茶叶经加工出口到国外后经常‘摇身一变’,成了洋品牌,很多‘老外’甚至都不知道喝的是湖南茶。”

  刘健认为:“在‘一带一路’的路线指引下,沅陵碣滩茶、英德红茶、敬德红茶等中国名茶可以利用此次发展机遇,顺势而为,让出口的茶叶产品打上真正的中国LOGO。”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