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昨日入伏 岳阳2000市民争敷“头伏贴”

来源:红网 作者:李弈萱 林垦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吴若兰 2015-07-14 10:14:28
时刻新闻
—分享—

市民向医生咨询“三伏贴”

  红网岳阳站7月14日讯(分站记者 李弈萱 通讯员 林垦)盛夏三伏天,冬病夏治时。昨日入伏,岳阳市民纷纷进入市中医院敷“头伏贴”。记者了解到,该院当天入院敷贴人数达2000多人,较去年增加一倍。冬病夏治强基固本、绿色安全、疗效确切。市中医院是岳阳市开展冬病夏治的首家医院,自2004年以来,坚持每年开展冬病夏治诊疗活动,经验丰富、技术权威,已为数十万例慢支、哮喘、过敏性鼻炎、产后体虚、颈肩腰腿痛、风湿性关节炎、慢性胃炎等慢性难治性疾病患者解除了病痛,好评如潮。为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2015年冬病夏治诊疗活动将于7月1日正式启动。
  
  6岁男童坚持敷贴5年
  
  当日上午9时许,市中医院门诊大厅坐满了人,候诊大厅中有不少人来自城区,也有部分来自华容、临湘等地的病友,他们提前一天赶到岳阳,只为抢敷“头伏贴”。当天的敷贴患者年龄最大80岁,最小的3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周铁它告诉记者,鼻炎、咽炎患者占总人数的六成以上。
  
  家住奇家岭附近的李女士,早上6点就起床来市中医院敷贴,7点到达现场时已经排到了80多号,直到8点还没轮上。
  
  李女士告诉记者,6岁的儿子小飞是早产儿,生下来只有四五斤。五年前的一个冬天,小飞发烧到近40℃,后患上肺炎。从那以后,小飞就每年到医院敷贴,一直坚持到现在。李女士说,小飞的感冒频率在慢慢减少。
  
  周铁它表示,敷贴对于治疗呼吸道疾病最有效,尤其是咳嗽、哮喘,见效较快。敷贴在天突穴、肺俞穴是常见的止咳手段。刺激肺俞穴能泻胸中之热,治咳嗽胀满;刺激天突穴能消滞利气,治膈肌痉挛、咳嗽等。
  
  三伏贴贵在坚持
  
  43岁的陈女士是华容人,长期患过敏性鼻炎,听说市中医院的医疗水平很不错,打算来该院试试,贴好“头贴”再回去。
  
  陈女士说,一到冬天她的鼻子又痒又塞,一难受就想揉鼻子,鼻子被揉得又红又肿的,只好天天戴口罩出门。听人说三敷贴效果不错,于是决定来贴。“敷贴必须要三五年才见效,贵在坚持。”周铁它介绍,过敏性鼻炎属于呼吸道疾病,可以敷贴百劳穴、肺俞穴、膏肓穴,以达到祛风散寒、益气的效果,根据患者耐受程度的不同,一般成年人每次敷贴2—4小时,小孩每次2—3小时。
  
  周铁它告诉记者,冬病夏治适宜人群:小儿疾病,消化不良、厌食、体虚易感、哮喘、支气管炎;呼吸系统疾病,易患感冒者、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哮喘、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等;骨关节疾病,颈椎病、肩周炎、腰痛、慢性腰肌劳损、四肢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消化系统疾病,虚寒性胃痛、慢性胃肠炎、腹泻、消化不良、厌食等;妇产科疾病,经不调、痛经、产后头痛、坐月伤风等属寒证者;亚健康调理,(治未病)各种体虚、免疫力下降者;其他,顽固性疼痛、虚劳症等。
  
  此外,该院2015冬病夏治诊疗项目还有三伏灸。三伏天用艾绒隔姜片放置体表穴位上烧灼、熏熨,借灸火的温热及药物的作用,达到温经散寒、活血通络、补虚助阳、扶正祛邪的一种外治方法。三伏熨。三伏天将特制的药物碾成细末,用香油、醋调匀成糊状,涂敷于穴位或体表的一定部位,并用红外线治疗仪均匀加热,从而达到行气活血、温经通络、化淤止痛的一种外治法。三伏补。三伏时节,机体阳气最旺,体内凝寒之气易解之时,内服温补汤药,易治寒性病症。通过系列汤药,结合三伏贴、三伏灸、三伏熨的系统治疗,起到增进疗效的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