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潜行于城市的“清道夫”(组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锋 编辑:杨洁 2015-07-15 08:51: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下潜  全副武装的罗宏伟下井后准备潜水。作业中,潜水员必须具有很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承受能力,遇到卡在管道中或者供氧的皮管被绕住、潜水服被异物刮破漏气或进水、气阀失控等各种突发状况,要及时冷静应对。

  下井  临下井时,工人们会再次认真检查对讲机、氧气阀、空气软管等,窨井的口径60厘米左右,罗宏伟几乎是“挤进”窨井口的。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摄

  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37.6℃!这是昨日长沙白天的最高温度。随着盛夏的来临,从事“地下工作”的人也不轻松。近两周以来,记者跟踪拍摄了管道潜水员罗宏伟与他的清淤团队,下井体验城市“清道夫”咫尺空间里艰难的腾挪、艰辛的付出。

  长沙排水管道管径500毫米以上的有7000公里左右。由于淤泥、生活垃圾日积月累,经常会出现淤塞、排水不畅,需要清淤疏通,管道潜水员便有了用武之地。

  昨日,万家丽路与劳动路交会处一处下水井。这次下井的任务是在8米深的水下砌墙,隔断水流,并疏通淤泥。32岁的管道潜水员罗宏伟穿好重装潜水服,拧紧密封圈后,在手腕绑上防水带,再戴上金属头套,接通氧气阀,系上安全绳索。整套繁琐的操作花了近20分钟。下井前,罗宏伟与指挥员再次认真检查对讲机、氧气阀、空气软管等,“性命攸关,检查来不得半点马虎。”他说。

  当记者穿上潜水服后,闷热与沉重感随之而来。

  揭开井盖,恶臭扑鼻。跟随罗宏伟爬进近10米深的管道时,“蒸桑拿”的感觉倒让记者非常想念地面火辣的阳光,仅仅10分钟后,汗水就将贴身衣服和潜水服“胶”在了一起。

  对罗宏伟来说,这早已习惯。3小时后,他在团队的配合下顺利地完成了墙体搭建,从井底爬回到地面时,队友立即用水桶泼水为他清洗。

  稍稍休息后,他又下井清淤,在地下数米深的管道中作业,空气不流通,刺鼻的臭味刺激得眼睛都睁不开,记者看到,内径不足1米的管道内,淤泥堆积足足有0.6米厚。罗宏伟说:“这么深的淤泥,光走过去,都很困难,不过,再难的事也得有人做。”

  罗宏伟曾到上海谋生,接触到了城市下水道管网潜水员这个极具挑战性的工作,一干便是六年。回到故乡湖南后,发现长沙专业队伍稀缺,便开始组建专门为疏通管道、地下施工、抢险提供服务的潜水清淤队伍。几年下来,队伍从开始的两三个人发展为现在的专业公司,罗宏伟和他的徒弟们不断穿梭在地下管网之中,像“清道夫”般为这座城市默默奉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