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秋瑾故居生平事迹陈列馆开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文峰 谭洪汀 龙中柱 编辑:陶园 2015-07-16 08:53: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15日讯(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谭洪汀 龙中柱)“追思百年辛亥,缅怀革命先烈!”今天上午,株洲秋瑾故居生平事迹陈列馆开馆。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出席开馆仪式并宣布开馆。
  
  秋瑾,祖籍浙江绍兴,1877年11月15日出生于福建云霄。19岁时,秋瑾与湘中富绅之子王子芳经媒人说合结婚,而今株洲秋瑾故居,正是王家为其置办的婚房。她不仅在此生下儿子王沅德和女儿王灿芝,而且常读谭嗣同、陈天华等变法运动人物文章,并经常到农家访问,劝妇女放脚和读书,革命思想从此萌芽,为其日后冲破封建家庭樊笼、走上社会斗争舞台准备着客观的条件。
  
  2011年,株洲市委、市政府决定对秋瑾故居进行修旧如旧修复,建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故居修复于2012年7月15日正式动工。工程历时3年,累计投入6000万元,总用地52.2亩,总建筑4778平方米,包括主体建筑、园林景观、故居布展三大部分。
  
  此次开放的是秋瑾生平事迹和故居复原两个展区。复原陈列使用了近200件文物。秋瑾生平事迹陈列分为秋家有女初长成等6大部分,用了1000余幅老照片和数十件实物,展现了秋瑾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