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下18℃ 冷冻肉闯三关入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康晓乔 2015-07-17 09:41: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万余件冻鸡、冻鸭产品码得整整齐齐,工作人员在冷库内搬运货物。

  冷冻产品仓库温度低达零下18℃,工作人员必须穿着厚棉衣御寒。均为长沙晚报记者李锋摄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实习生 李方舟

  零下18℃的冷库寒冷刺骨,相机闪光灯也冷得罢工歇战。万余件冻鸡、冻鸭产品码得整整齐齐,贴着“动物产品检疫合格”标志,等待着被售卖到全省各地的餐馆、超市和家庭厨房。据了解,长沙共有188个经营性冷库,309个大型企业、餐饮机构等单位自备冷库。冷库是如何严格把控肉制品“出入库”食品安全关的?记者走进湖南红星冷冻食品有限公司,体验肉制品进出冷库的过程。

  出入库:设冷冻产品快检中心查兽药残留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总库容量达16万吨的红星冷库。“冷冻肉制品进出我们冷库要过五道关,其中入库有三道检验关,从入门的门禁处开始。”该公司副总经理苏伟军说,所有进货车辆入库,保安部要从司机处查验是否有随车同行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如有就开出登记单,收取证明进行复印后,将复印件交食安科存档备份,再将原件交还相关业主。

  上午的营业时间内,场内进出的运货车辆并不多。几名冷藏部的工作人员在查验一辆挂山东牌照的进货车辆的司机持有的登记单,并登记动物检疫证明编号,交由库房保管员核查登记后,才开出进库通知单,允许这一批产品进入冷库。

  红星冷库占地200余亩,记者看到其中一栋房子挂牌为红星冷链检测监控中心。“这是湖南省唯一配有快检中心的冷库,主要是检测进出库产品兽药残留的情况,可以检出产品中是否含有瘦肉精和抗生素。”市食药监局流通处处长唐磊介绍说。库存冻品销售之后的出库和转运,则由市动物卫生监督所驻红星冷库的六个检疫点的监管人员把关。正规冷库出来的肉制品,其质量经过了严格把关,可以放心食用。

  冷藏:机械化搬运货,零下18℃低温存储

  冷藏环境和储存条件,关系到冷冻肉品的质量。在四号库的台阶上,各种叉车和货架码得整整齐齐,其中一个仓库的负责人宋女士说,冷链车一直开到台阶前,再用叉车上下货,不像以前一样还要人力搬上搬下,入库的时间更短,货品的卫生更有保障。

  冷库门打开,白色冰雾徐徐吹来。穿着五厘米厚的大棉衣走进冷库,只见万余件货品码得整整齐齐,堆满了整个仓库,但仓库里并未见厚厚的冰层或冰霜。

  在冷库里呆上10分钟,记者拿着闪光灯的双手已经冻得麻木,而闪光灯也已经罢工。冷库如何能保障恒定的低温存储条件?制冷工程师郑举茂告诉记者,关键是自动测温仪。在库房的门口,记者看到这样一个装置,显示库房的温度为零下18℃。而这里的80多间库房每一间都装有这个设施,不仅可以即时显示库房的温度,还通过电脑联网到机房,方便工作人员随时掌握各个库房的温度状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