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学院艺术设计系赴邵阳县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姚红至 禹思远 编辑:王津 2015-07-17 09:13:27
时刻新闻
—分享—

蒋师傅在介绍蓝印花布历史

(蒋师傅在介绍蓝印花布历史)

蓝印花布的成品

(蓝印花布的成品)

队员动手实践

(队员动手实践)

  红网邵阳7月17日讯(通讯员 禹思远 姚红至)为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的人了解邵阳的蓝印花布,7月13日,邵阳学院艺术设计系非遗文化调研团来到“蓝印花布之乡”邵阳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到邵阳县五峰铺镇,调研团一行拜访了邵阳蓝印花布传承人蒋良寿师傅,蒋师傅热情介绍起了蓝印花布。邵阳蓝印花布又称豆浆布,是一种用石灰豆浆防染花靛蓝色的双色布。邵阳蓝印花布源自远古时代苗族、瑶族人的“阑干斑布”和“蜡缬”。早在唐朝时,邵阳人在苗瑶腊染的基础上,首创以豆浆石灰代蜡防染的印染法。到了明清两朝,邵阳由于水陆交通发达,商贾云集,已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蓝印花布生产、染印、销售中心,邵阳因此被誉为蓝印花布之乡。
  
  调研团一行又来到邵阳县塘渡口镇一家生产蓝衣花布的工厂,实地参观了蓝印花布的制作流程和成品,看到一件件精美的蓝印花布,大家赞不绝口。随后几天的考察调研活动,调研团将继续挖掘蓝印花布的无限魅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