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艰苦创业成就“葛根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编辑:王娉娉 2015-07-17 10:13: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通讯员 李先志

  7月15日清晨,蓝山县楠市镇葛根种植示范基地,到处是绿油油的一片,葛根在微风中轻盈曼舞。李香花正带着几名工人穿梭在葛根基地里,忙得不可开交。

  今年24岁的李香花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园艺专业。2012年,是李香花种植葛根的第一年。这一年,她为了解葛根的生长情况,辞掉了在内蒙古的稳定工作,回家试种了500株葛根。

  李香花为了让父母知道回来忙创业很充实、很顺利,她每天早出晚归。出门前总会告诉父母她要和哪儿的老板谈项目,去找农业部门问政策。其实哪来那么多老板和农业部门给她跑啊!可这个谎和父母撒了一个多月。这一个多月她过得非常的灰暗,像是在流浪,白天有家不敢待,因为怕面对父母那担心的眼神。心里更是煎熬,纠结于理想与前途到底能否同行。很幸运的是,这一年实践很成功,让她有了要把这条路坚定走下去的决心。

  2013年,是李香花种植葛根的第二年,她种了50多亩。因为没有足够的钱请工人,很多事只能自己做,每天起早贪黑。雨天施肥有利于葛根吸收,而雨天却请不到工人。她只能亲自上阵。全身上下都酸痛,雨水、汗水、泪水也分不清了,但李香花还是依然坚持着干下去。

  这时的李香花,还学会了骑男式摩托,就是因为20块钱油女式摩托只能坐两天,而男式摩托就可以骑5天。李香花也学会了开拖拉机和挖机。别人夸她胆子大,可她的心里却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

  这一年,她不仅收获了成功,创造了25万元的产值。而且引起了蓝山有关部门的关注。蓝山县科协的领导来到李香花基地看望了她,她说:“这很温暖!”

  2014年,李香花种植葛根300多亩,她忙得不亦乐乎,她被评为了蓝山县首届“科普之星”。同时,她还成立了蓝山县花葛源葛根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种植大户5户,实现了抱团发展,乡亲们亲切地称她“葛根妹”。

  今年,她将发动农户大家种的方式,将种植技术无偿献给想种葛根的乡亲们,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同时,引进一条葛根片和葛根粉加工生产线,把葛根进行深加工再销售,提高葛根的价值,从而进一步增加效益。在销售上,她与一些大的商家正在洽谈,还和百度、淘宝等取得联系,探索网络营销的电子商务销售模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