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国驻武汉总领事来长沙县参观“零碳”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熊毅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吴若兰 2015-07-17 14:06:2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6日,杨懿文(右)与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马天宁进行会谈

  红网长沙县站7月17日讯(分站记者 熊毅)7月初,长沙县应邀参加法国里昂气候与地区世界峰会,在“低碳经济与就业”论坛上,长沙县代表团就“零碳”发展模式试点工作和速生草碳转化刈割封存技术做了专题推介,获得与会各方的高度赞赏。16日,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马天宁一行专门来到长沙县,就“零碳”建设进行实地参观和交流。
  
  在湖南绿心科技公司的速生草碳汇基地,马天宁一行参观了速生草种植基地和储碳仓库,详细了解了新气候经济发展模式模型。参观交流过程中,马天宁就速生草品种、捕碳固碳技术、碳循环利用、生物质电厂等方面的内容与中南林业大学碳中心主任、国务院津贴专家、长沙县“零碳县”发展模式试点工作顾问雷学军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随后的会见中,长沙县委书记、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懿文对马天宁一行到来表示欢迎,并就长沙县“零碳”发展模式试点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长沙县自2013年年底在全国率先启动“零碳县”创建以来,各项工作正稳步有序推进,且已见初步成效。2014年,长沙县对全县碳源、碳汇做了一次全面普查,对全县各大行业、各个地区、各种经济实体的碳排放情况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根据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核查证明,目前长沙县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已成功实现“负增长”。
  
  下一步长沙县将通过编制零碳发展规划,实现技术创新、交易创新、方法创新,推进产业低碳化、生活绿色化、碳汇规模化,在综合利用节能减排降耗、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等多种途径的基础上,重点开展植物储碳固碳,实现全县碳排放的中和,最终实现“零碳县”目标。
  
  杨懿文说,“零碳”建设是一项创新型工作,长沙县坚定不移地推进这项工作,展现了一个工业大县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责任和担当,希望能在国内国际产生更大的影响。法国是一个注重可持续发展的国家,两地在减少碳排放、改善大气环境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在技术和理念上有很多可以相互学习借鉴的地方。
  
  杨懿文表示,希望以马天宁总领事此次来访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在经验技术方面的交流和探讨,探索开展深入合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友好关系。
  
  马天宁表示,长沙县“零碳”发展试点模式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是一个对全球发展非常重要的项目。双方要进一步增进人员往来,促进学术交流,加强在生物质电厂、零碳街区项目及其他一些在气候方面有示范性作用的项目合作,争取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更多的合作成果。
  
  长沙县委副书记吴新伟,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王国良陪同参观或参加会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