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曾芳:“疯了一样”去创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靖方 编辑:王娉娉 2015-07-18 08:51:41
时刻新闻
—分享—

  曾经的放牛娃,如今办起了一个存栏规模1200头的肉牛养殖场,成了远近闻名的“牛司令”——
  
  曾芳:“疯了一样”去创业

  曾芳 通讯员 摄

  创客语录:

  没有想法,干不了大事;不经风险,谈不上成功。梦想之旅,留下的应该是一串艰辛而又执着的足迹。

  ——曾芳

  湖南日报记者 邹靖方

  益阳市谢林港镇猴栗村,有一片草木茂密的山地。土生土长的曾芳,20年前,曾是这块土地上的“放牛娃”,如今,他在这里办起了一个存栏规模1200头的大型肉牛养殖场,成了远近闻名的“牛司令”。

  “创业梦想像颗种子,时刻在催促我破土而出”

  不到而立之年,干上了深圳平安保险公司的区域经理,年薪超过10万元,按理说,曾芳应该知足了。

  然而,谁都没想到,他却毫不犹豫地辞去了这份工作,毅然回到老家农村来“创业”了。

  曾芳是在苦水中泡大的。父母体弱多病,家里没有任何经济来源,从小学到高中的费用开支,都是父母东挪西借而来,大学4年全靠助学贷款。

  “创业梦想像颗种子,时刻在催促着我破土而出。”曾芳的内心深处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要干出一番事业,改善家庭境遇,回报国家和亲友的扶植。

  曾芳创业的冲动从未停息过。2006年,刚上大学不久,曾芳就在校园内办起了手推车“小超市”,经营课外辅导书。

  第二年暑假,他又回到益阳市创办“紫丁香”大学生联盟,组织70多名大学生,开办“紫丁香”课外培训班,一个暑假培训的学生超过4000人。

  在校期间的微型创业,虽谈不上“收获颇丰”,但对曾芳来说,经历却十分珍贵,线上经营、成本控制、市场预测等概念,正是在这个阶段形成的。

  “干什么事都要永不放弃,坚持到底”

  “真正创业,光有一腔热血,还远远不够,资源、资金、人才……任何一件事,都会令人头痛。”谈到创业初期的艰难,曾芳便不停地倒起苦水来。

  刚回乡那阵子,他准备养生猪。这个想法得到表弟的支持,他们把外婆家废弃的旧房子改造成猪场,曾芳很快进了100多头猪仔,并承包了200多亩竹林,准备大干一场。

  没料,猪场每天的正常开支至少需要300元到500元。曾芳的那点积蓄早就在建猪舍、买猪种时花得所剩无几。他只好找同学、亲友们借钱,不到一年时间,就负债20多万元。

  这还不算,给他打击更大的是,2010年初冬,生猪患上了流行性疾病。接连10多天,就有30多头生猪病死了。幸亏治疗及时,才止住了流行病的继续蔓延。

  养猪这一年,曾芳不但花光了全部积蓄,借钱投入的50多万元也血本无归。曾芳差点崩溃。

  “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但很多人都死在明天的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马云的这句话,使曾芳茅塞顿开:“做什么事都要永不放弃,坚持到底!”

  曾芳从失败的阴霾中走出来后,又开始了新的探索。

  他果断放弃了继续养猪的计划,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转向饲养良种肉牛,当年出栏50多头,产值达40多万元。

  “单打鼓独划船,不如众人划桨开大船”

  曾芳回到家乡创业,经过几年折腾,失败与成功的滋味都尝过,但总感觉一个人的能力与精神力极其有限,事业的发展速度与规模不尽如人意。

  “单打鼓、独划船,不如众人划桨开大船”,曾芳对组建优秀团队,抱团发展早有打算。

  2014年初,他联合箴言中学的6位高中同学和大学阶段的5位校友,组建了一个以牛为主题元素的“湘香生物”公司。

  他的这些合伙人,大都有丰富的经商理念与阅历,有的是养殖专业技术总监,有的曾是中联重科片区经理,有的干过阿里巴巴渠道商营销总监,线上线下经营通吃。

  “在龙船,赢龙船”这些高手上船后,精彩接连不断。

  首先是从欧洲引进优质牧草,在动物营养学专家指导下,自主研发国内领先的有机牛饲料。

  同时,用别开生面的方式,创造良好的饲养环境,让牛在听音乐、喝啤酒等环境中成长,让牛的肉质得到充分提高。

  营销也是多管齐下,线上电商与线下卖场实现最佳互补……

  去年,公司出栏肉牛360多头,实现各类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提供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200多个,今年“湘香生物”成功登入湖南省股权交易中心,正式迈开走向资本市场的第一步。公司也先后被命名为湖南省肉牛菜篮子基地,省示范性肉牛养殖基地,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

  曾芳是个“疯子”,后面紧接着来了一群“疯子”,整个公司就成了一家“疯人院”。这是湘香团队的战略伙伴、香港力高集团董事长蔡鹭京先生的评价。他用一个“疯”字评价这群年轻人勇敢创业,不畏艰辛,真可谓恰如其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